在屏東場的展翼天使計畫演出之後,聽到不少觀眾朋友對一人一故事劇場產生了興趣,同時也提出了不少的疑問。這些疑問包括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意義究竟是什麼、一人一故事劇場如何保護說故事人等等。

演出結束之後,身為演員和樂師,我感覺到這場演出提供團隊許多伸展的空間,也感覺到舞台上傳遞著精彩的默契。雖然自我感覺良好,但我也明白還有許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

這場演出也是一次很特別的挑戰,因為演出的團隊成員來自好幾個不同的團體。此行的夥伴包括知了的伃貞,你說我演的小一和我,南飛.嚼事的育如和繡妙,飛飛劇團的小英和雨君,總共七個人。主持人是小一,主樂師是雨君,而我擔任演員和樂師的支援性角色。我們在七月九日下午南台灣的高溫和昏沈中做了兩個多小時的排演,七月十日晚間就得上場服務。非常感謝此次演出的夥伴的努力,這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演出之後,有朋友問了一些關於主持風格的問題。其實每一個不同的playbacker,都有不同的哲學信仰和舞台風格。對我來說,此刻的我追求一種對話場域的塑造,因此我在乎促進觀眾之間的互動和分享。對於某些朋友,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尊重和接納是首要之務;但對另外一些人來說,可能是對團隊成員的照顧,而也有朋友著重在藝術性的表現和轉化。

主持人需要顧及許許多多的面向,而非單一的原則。因此和不同的朋友討論主持上遇到的問題,常常會擦出很多精彩的火花,促發自己的思考。例如有一次和阿坤討論到跳脫故事線的故事,阿坤和我分享,一人一故事劇場接納所有的故事,而不會拒絕某一個故事,因為這也是自發性的一部份。不過我覺得這種觀點對於在意故事線的推進與掌握的主持人來說,說不定會造成困擾。我們也討論到某個說故事人一直舉手分享的問題。如果某個時刻只有某位曾經分享過的觀眾舉手願意說故事,那麼也許他就是最適合的人。我們需要同時尊重想分享和不想分享兩種選擇,當然,這並不代表主持人可以無所事事,只是等著想分享的人開口說話。

又有一次我和燕宏討論到說故事人覺得演出不是自己的故事,是否需要重演的問題。燕宏提到他會比較站在保護演出團隊夥伴的立場,而我則會強調服務說故事人的故事。對我來說,說故事人的故事是第一個禮物,playback就回演的立場,只是回應這個禮物的回禮。這也是你說我演,說在前演在後的原因。如果依此為準,我們就會思考更加重視說故事人送給我們的禮物,而不是我們送給他們的禮物。在此同時,一人一故事劇場做為一種集體即興創作的歷程,演員和說故事人同樣是參與者,我們也無法忽視即興所存在的自發性本質。我們同時需要學會接納自己或是演員的不完美。

Jo Salas在《即興真實人生》中比喻主持人需要一手擁抱觀眾,一手擁抱演員,我覺得形容地真是貼切。例如,有些具有諮商背景的主持人,在公開演出時會不小心進入我稱之為「個別諮商時間」的狀態。這個狀況發生在當主持人只擁抱說故事人時,一旦這個狀態的時間過長,演員和觀眾就可能都會失去注意力和耐心。此時演員可能會無法專注在演出,而觀眾則會質疑自己為什麼要來到這裡聽兩個人在舞台上說話。

要改善這種狀況,主持人有許多不同的入手處。例如主持人可以把身體轉向觀眾,以便示意說故事人「向全部的觀眾說故事」;或是在重要的陳述點停下來,重述說故事人的重點給觀眾聽;又或是適時地打斷說故事人的分享,誘過選角和提問引導故事前進。

另外一種被我稱之為「考試時間」的狀態,則是指主持人完全依照公式來詢問問題,同時不容許說故事人跳離主持人的脈絡。也許這對於無法好好地把故事說清楚的說故事人是個很好的補助,對於一直想要說話的人也是一個很好的限制,但對某些有足夠自制能力的人而言,一不小心卻會變成一種拷問。某個程度來說,這種方式對演員非常好,不過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訪談過程也是演出的一部分,因此太過於刻板有可能會造成觀眾的參與度下降。

這次我被問到了一個關於等待的問題。等待是一人一故事劇場中很重要的一環,我們需要等待說故事人自發性地上台說故事。但在此同時,如果沈默成為一種壓迫,那麼也可能會有人上台拯救大家。主持人需要在整場演出中「穿梭」,感知並尋找藏在舞台下的故事,攪動、激勵和邀請這些故事被分享出來,而不能只是守株待兔而已。然而,要如何才能避免主持人過於強迫地把壓力施壓在某個人身上,如何尊重每一個人願意說和不願意說的選擇,就成為主持人的一大功課。

促進故事分享並非只是主持人的責任。故事的分享會受到很多層面的影響,包括其他的故事,主持人的引導,群體的動力和信任程度,以及演員的舞台呈現與詮釋。以演員為例,有時一不小心,演員會出現教導或是批判說故事人的情節,這會讓原本想要分享的人多了一層擔心。又有時,演員一個精彩的演出片斷或是特質,會召喚觀眾回想起自己的親身經歷,進而舉手分享。

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有許多事情只有方向性的基礎原則,而沒有標準答案。最終,只是我們自己的選擇而已。我們選擇了我們的樣子,觀眾選擇是否要進入劇場中看戲或是分享。而每場演出隨著參與者的不同和主題的差異而有不同的因緣,我們需要多一點接納,或是多一點引領,不同的人會展現出不同的樣貌--這或許也就是一人一故事劇場有趣的地方。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