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迫

這一陣子,常常不自覺地和朋友討論到「精英」這兩個字。

一旦一個人自認為是自己是精英,同時背負上精英的姿態和責任,就可能會不自覺地對他人形成一種壓迫。這種壓迫並非總是出於惡意,有時的其來源是貢高我慢,有時則是受困於角色的刻板印象,有時卻是出於善念。

一位朋友說自己很笨,但同時又以聖經上的話語為例,說自己是天主為了讓聰明人學會謙卑而存在。當他沾沾自喜的同時,卻沒有發覺自己不經意所流露出來的傲慢。子曰:「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究竟為何愚笨的人能夠讓聰明的人學會謙卑?是因為見賢(原來愚者更有能),抑或是見不賢(看到愚者的傲慢而反躬自省)呢?

表相上自信滿滿的宣言,實際上只要放在小小的逆境或是無常中測試一下就會發生變化。在過去總會遇到一些「精英」朋友,平時表達出各種高位的態度,如果漸漸地事情的發展不如自己的預期,甚至跳脫了自己的掌握,便開始責怪他人,讓人覺得他「永遠不會有錯」,或是找個爽朗的藉口,說明自己的某些行為其實是為了幫助他人成長,更甚者直接就從高樓的頂端學著當空中飛人一躍而下,因為不順己意的世界不值得留戀。

看在明眼人的眼裡,許多事情不過是咎由自取。但也有些時候,當逆境大到某種程度,某些人也會因為自己強烈的責任感,而做出某些勇往直前的行動。至於行動的結果是好是壞則不可知。

我也遇過某種「精英」,其自信來自於對信仰的堅持。因為太過於相信,於是不自覺地把自己的信仰強制套到別人的頭上。以前遇到這種情形,常常只是一笑置之,最多表態自己的信仰,表示對其他的信仰不與置評。不過最近對這樣子的對待卻常常會感覺到噁心和反胃。那些口口聲聲念著公平正義的人,其實不過只是另一種形態的壓迫者而已。是啊,一種用高尚的姿態和打著行善的旗幟所包覆的壓迫而已。

有些信仰來自於對角色的定位或是對於能力的依戀。某些人覺得自己是老師,可以提供別人很多學習的機會,因此覺得參與學習的人是受惠的人,而自己是施恩於他人的人。一不小心,就把他人當成免費或是廉價勞工,對於別人的不習慣甚至是反彈,反而覺得是別人自己要處理的問題。有這種「施惠者」心態的人,其實並不少見。

另外有一種與其相反的狀況則比較有趣,某些人會永遠抱著「我是需要被照顧的人」而非常自在地享受他人的服務。這種透過強制他人拯救自己理所當然的態度,也會轉而成為另一種對他人的壓迫--這就是心理遊戲三角形所提到的情節吧。口頭上總是說自己不懂,所以你一定要幫我。態度上看似很謙卑,實際上不過只是企圖理所當然地佔他人的便宜。有這種「乞討者」心態的人,其實也並不少見。

有些人還會同時擁有許多不同的角色。一方面打著信仰的旗織,一方面說自己需要被照顧,然後結論就是上帝或是菩薩一定是派你來做(幫助我)這件事情。連我所存在的因緣脈絡都不想理解,就大大方方地假他人之名行壓迫之實,難道不會太過份了點嗎?

看到那種企圖把他人掌握在手中,卻又口口聲聲表現出謙遜和尊重的人,也許我應該要學會漸漸遠離才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