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新竹市婦幼館帶領一個外籍(含大陸)配偶的團體,使用戲劇的方式,希望能夠加速他們適應台灣的生活。為此,從一開始討論是否要接這個案子,就花了不少心思去了解目前外籍(含大陸)配偶的狀況,同時也和劇團裡有經驗的夥伴請益。

依據內政部的統計,從民國76年到97年8月底,在台灣的新移民總人數超過四十萬人(407,810人),其中大陸籍配偶佔66%,267,706人(男性16,448人/女性2518,258人),而其他國籍的外籍配偶占34%,138,330人(男性10,100人/女性128,230人)。而台灣的原住民人口在97年8月總計有490,765人,換句話說,新移民的人口總數已經快達到原住民的人口數了(目前是4:5)。另一方面,96年國人與外籍(含大陸)配偶離婚登記計1萬1,090對,占全國總離婚對數之19.0%,並呈現增加趨勢,這也為台灣社會帶來了更多新的課題。

當然,也許有人會執著於現在已經使用「新住民」的稱呼,只可惜我帶的團體,在計劃上還是寫著外籍配偶。對我來說,這些名詞的背後,或許有一些不同的考量,但說實話,目前對大陸籍配偶和外籍配偶的種種限制和保障,還不足以達到應有的平等和尊嚴,只是換一個名字,本質上如果還是帶著台灣人的優越感,無論換做什麼稱呼,結果都只是換湯不換藥。

前幾天新聞在炒消費卷的議題時,我母親就對提到大陸配偶的問題。我打趣地和她說,以前大陸來了一批男人,娶了台灣姑娘,現在台灣男人也跑去大陸,娶了一批大陸姑娘,平衡一下嘛。我母親聽了,就笑了出來。因為我母親當時要嫁給我老爸,可是全家強烈反對呢。

姑且不論因緣不可思議或是風水輪流轉,我總覺得我們應該學會接納多元族群與文化。如果我們不能以平等的心情看待彼此,把迎娶「外籍新娘」當成一種「買賣」,把別人的女兒當成一種物化的存在,那麼台灣人又憑什麼要別人公平的對待我們?

美國即將有第一位黑人總統,這恐怕是許多年前人們所不敢想像的(說實話只怕一兩年前還是如此)。台灣也許幾十年後,也會有新住民的孩子成為台灣的總統吧--不過如果美國或是台灣出現原住民總統,說不定我會更高興。

這次帶團體有許多學習的機會。除了一開始設定以東南亞籍配偶為主的課程,因為有一半的成員來自大陸而有所修改之外,也發現有幾位來台灣不到半年的外籍配偶和大陸配偶,除了家人認識的朋友竟然不超過十個。這真是一個非常可怕的數字。幸好來到團體裡,一下子就認識了十幾個朋友,大家身處異鄉,能夠彼此交流,相互支持,我覺得這對他們而言非常有幫助。

透過劇場活動也能帶給他們不同的體驗,至少,能夠很快樂很開心的學習。當然,為了加速他們適應台灣的生活,在課程設計上我們也花費了許多心思,特別運用了各種手法,並挑選了一些和生活息息相關的主題,如節慶文化、如何購物和美食交流等等。而我也在思考著,如果之後他們想要繼續戲劇的成長課程,說不定未來能夠發展成為一個由外籍配偶組成的一人一故事劇團。那麼,就能夠到處去服務更多的朋友了。

呵呵。只是想想罷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