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了弦的吉他

今天,吉他的弦在一陣哀嚎聲中斷了。我看著弦,有一種廉頗老矣的感慨。

把弦拆下來的時候,看到另一條弦也不住滋滋地響,看起來也快撐不住了,索興也一併換掉。之前買的那整組弦只換了一條(#4),這有點不符合我的習慣。畢竟會彈斷的弦總是那幾根,上回買這整組弦時應該是為了把弦整組換掉吧,但如今也已經不全了,似乎應該要趕快再準備一組備用才行。

弦為什麼會斷呢?

之前因為照顧父親,後來父親過世,所以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不常彈吉他。由於擔心弦會斷掉,所以就直接把吉他的音直接從C調成G。一方面這樣符合我平常唱歌的音高,一方面也懶得調音,於是音就這麼定了下來。今天忽然想把之前寫的歌譜下來,用keyboard彈總覺得音不對,後來才想起吉他的音本來就不準。於是當我把吉他的音調回正確的音高之後,弦就這麼應聲而斷。

久未使用的弦原本就會老化,但是弦竟是從前端斷掉,繞著的地方很明顯磨損的很厲害。看來以後還是乖乖把弦整個放鬆吧。

沒有很難過的感覺,畢竟這似乎就是世間的寫照。平常放鬆慣了,一下子上緊發條到原來該有的樣子,經不起幾下就報銷了。回想自己,也有許多事情已經荒廢在那兒許久,哪一天突然要用到,真不知自己能不能撐得住哩。

換上了新弦之後,暫時把所有的弦放鬆。也許,我也到了不能隨便上緊發條的年齡了呢。想著想著,不禁笑了起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