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美麗且溫和的陽光灑在寧靜的林蔭道上,我們一行人在林昭亮的舊居裡,為工研院化工所某讀書會的夥伴們演出一場playback theatre。在小小的日式房舍裡,我們勉強地騰出了足夠的空間,身為樂師的我甚至只能躲在衣櫃裡演出。雖然場地不大,但有一種溫馨的感覺環繞著--我想,這正是最適合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氛圍吧。

一如平常,觀眾一開始搞不太懂究竟接來下的戲會怎麼演出。觀眾熱情的鼓掌著,期待我們帶給他們全新的體驗。然而故事的進展不如他們的「預期」,在舞台上,他們竟成為主角。每一個感受、每一個故事,都是屬於觀眾的。

就這樣,一個故事一個故事在鳥媽媽的訪問之下冒了出來,淚水開始蔓延,也使得我忍不住在結尾的拼貼中大大地逗弄一番。

這裡真是一個好地方。

觀眾的群體是一群「理性」的夥伴,因為彼此的感情很不錯,加上鳥媽媽過去一直是這個團體的一分子,因此有著較強的信任感,於是故事就圍繞著讀書會的主軸而展開。

扣著讀書會現在正在閱讀的書,這次的主題是「信」。鳥媽媽已經很久沒有主持演出了,而我也很久沒有機會當樂師,難得有一次機會能夠比較輕鬆地認真面對故事,自當開開心心地玩一玩。由於訪談的內容常常沒有聚焦在一個具體的事件上,也因此一開始我一直擔心夥伴們的狀況。幸好後來證明是我多慮了,夥伴們很認真的傾聽,演出時也能夠轉化故事的核心成為各種舞台形式,一段段精彩的演出,讓觀眾們大呼過癮。當然,過癮的不只是觀眾,連演員也有同感,就像雅鈴一直不想下台換人演,或是巫婆下台休息時,看到大家的演出就開始後悔。

這次的演出對劇團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一次調整契機。最近幾場演出都在很大的空間裡呈現,演出的結果並不如預期理想,顯然空間影響到了聆聽和互動的狀況。這也是我們後來選擇在林昭亮舊居演出而捨棄較大的韻律教室的原因,同時也是當大家覺得還沒有準備好,我卻堅持要演出這場背後的理由。合適的空間,合適的觀眾,如果這樣的演出都不演,那麼就該謝絕所有的演出。

一場順利或是成功的演出,能夠帶來很大的力量和滿足感。不過如果因為小小的成功而自滿或是懈怠,那就很不值得了。在演出中,還是能夠看到許多可以成長的空間,像是在故事的描述不夠詳細時,做出適當的創造性猜測以填滿舞台,或是透過清楚的分幕來推進故事的進行等等。很可惜有兩位夥伴因另有要事或是身體不適無法出席,不然大家就能夠有更多的機會輪翻上台,同時欣賞舞台上夥伴們的表演。

記得在前一天晚上的團練中,我以Collin Raye的名曲〈Love, Me〉為例,和大家分享「信」的意義。有時我總會這樣想,其實舞台上的演出也是某種說故事人寫給自己或是觀眾的信,或許我們會加油添醋,或許我們會用更具戲劇性的形式來呈現,但終究還得看信的人和寫信的人理解。我們不只是信差,也是信的載體,甚至就是信的本身。

身為一人一故事劇場人,這或許也是我們最大的挑戰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