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者和貴賓們的合影

前天應雅楨之邀,以得獎人親友團的身份,參加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的頒獎典禮。獲獎的夢想計劃「部落小農計劃生產價值網絡」是雅楨一直以來在努力的工作,而我的貢獻只是在比賽前幫雅楨潤飾了一下標題而已。

當天得獎者中,趙自強趙哥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劇場界前輩,阿朗則是朋友的朋友,夢想之家團隊在若水國際的社會企業創業大賽決選時曾經相遇,可以說是有不少的熟面孔--當然,也看到了若水國際的朋友們前來觀禮。

還記得去年底參加若水國際社會企業創業大賽時,曙光計劃提出一套完整的價值鏈,受到評審的肯定。在今年雅楨再一次參加Keep Walking時,我們特別思考了當下的狀況,於是我建議把價值鏈改成價值網絡。簡單地區分,前者可能是係針對某一項產品或是市場而言,而後者則會擴大成一個更大的產業。我們常常容易陷入框架來思考,像是原住民可以發展什麼樣的產業,然而事實上在價值網絡的概念裡,除了原住民可以發展什麼產業之外,更重要的是什麼產業原住民可以參與,甚至是可以和市場共同創造出什麼樣的新產業。

我們究竟應該用農產、加工品、觀光、文化創意等產業別來思考,還是用「原住民產業」來思考;我們應該考量給部落什麼服務,還是部落能給別人什麼服務,這些問題或許沒有標準答案,但或多或少會影響策略和執行。

把「小農」集合起來成為一個「大農」,是這個價值網絡的一環;把各種不同的市場連結到這個網絡上,則是持續發展的另一個方向。銜接在兩個網絡之間的,正是瑪納協會和光原社會企業,這也正是我們團隊所構築台灣社會企業的一種願景。

對部落而言,我們的目標不只是提供在地就業機會,而是發展有機部落;對於市場而言,我們的目標也不僅是成立一家社會企業,而是打造一個原住民產業的網絡。在現行法令的狀況和人們的認知架構下,我們企圖發展出一套從非營利組織轉換成為社會企業的可行模式,這個模式不必然需要改變或結束非營利組織,也不同於企業設立基金會回饋社會,而是一種更務實、更有彈性的方法。

最終,無論是部落或是市場,每一個人(或組織)都能成為這個網絡的一部份,屆時不但部落經濟圈能夠穩定發展,原住民產業的價值網絡也能夠維持進步。到那個時候,我們的夢想才算實現,而我們也將會朝向下一個夢想前進。

Keep dreaming, keep walking, keep loving.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