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矛與盾

上帝是全能的。傳教士在佈道大會上說。

那麼,全能的上帝是否能夠創造一輛祂開不走的車子?一個面帶稚氣的青年舉手發問。

當然可以!

如果可以,那不是說明祂也有辦不到的事情嗎?

你在問我的是全能的上帝能否創造某件事物,我的回答是當然可以。你接下來的問題是,如果這樣的車子存在,那麼不是證明了全能的上帝也有辦不到的事情了嗎?不過這個問題要等這輛車子被創造出來之後才有意義,也就是說,當那天上帝心情大喜創造了這樣的車子之後,我再來回答你的問題。

慢著,既然那樣的車子能夠「被創造出來」,就表示這車子的存在是可能的,在能被創造的前題之下,就已能說明上帝並非是全能的。

你能夠開動你的車子嗎?

當然能夠。我的意思是說,在一切正常的狀況之下,我能夠開動我的車子。

在一切正常的狀況之下,你開動車子之後,車子會走嗎?

是的。

這就對了。一般人在正常的狀況下開車,車子會走,但因為上帝是全能的,祂在開這台車子時,卻能夠一邊開著,車子卻不走。這不就是你要的「開不走的車子」。

等等,你依照字面上的意思,把我的問題改變成為「開」但是「不走」的車子,而我的問題的原意是指「無法開走的車子」。

是的,上帝同樣能夠創造無法開走或是怎麼開都開不走的車子,也能夠創造開得走或不用開就會走的車子,因為上帝是全能的。

既然上帝是全能的,祂能讓祂所創造的開不走的車子走嗎?

當然,上帝只要用踢的就行了。

我的意思是說,祂能開祂所創造的開不走的車子走嗎?

在我回答你這個問題之前,讓我先提醒你,深陷於這個問題的你已經快要走入邪魔歪道了。別忘了,就算這台車「本身不動」,上帝也可以移動「整個」世界。你認為 開不走,但事實上卻發現車在走,你認為開得走,但卻發現車子「原地不動」。這個地球整天在轉,你和我卻自以為原地不動。

我不太了解你的意思。不過我所質疑的事情很簡單,既然有所不能,就不能說是全能。

你 想要問的問題,其本質不外乎「全能」的「全」包不包括「不能」在內。如果你將一切的事物劃分成「能」和「不能」兩個互斥的區塊,那麼全能若是「能」的總集 合,必然不包括不能。但是如果我們思考「全」的定義包含了「能」與「不能」,甚至「不『不能』」或是「非能」,那麼「全能」就不再會成為一個問題。

這聽起來有點怪怪的。

舉例而言,當你對於問題的定義是「開不走」的車子或是「舉不起」的石頭時,這裡出現了一個吊詭,那就是如果車子不動,而全世界在動,這輛車到底是動還是不動?

就觀察者而言,是動!

如果你的定義是如此,那麼就算這台車本身的確是不動,也無法被觀察者證明。因為車的動不動不是依靠單一要素來決定,而是和外在環境(也就是非此車的集合)相較而決定的。如果車不動,但卻有車子動的結論,我們便無法下定任何結論。

好吧,如果問題不是陳述與外在世界的比較,而是和自己的比較,就能回避這樣的問題,像是上帝能否創造出「比自己(指石頭)更重的石頭」?

「比自己更重」是什麼?如果「比自己更重」只是一個詞語,那不用上帝,你已經創造出來了。如果這是某個石頭的屬性,我們得先理解這個石頭究竟是什麼樣的石頭,才能進一步討論。不然,就算存在我們也無法驗證。

好吧,我換一個問題好了。上帝能否創造出「舉得起又舉不起的石頭」?

這問題很有意思,涉及一個矛盾的屬性:「舉得起又舉不起」。問題是一樣的,當上帝舉起全世界時,對任何存在而言都是「舉起」,但卻同時又是「沒有被舉起」。希望這樣的回答能解決你的困惑。

不! 你完全沒有理會我的問題,問題在於能創造和能舉起這兩個命題,如果能創造任何的石頭(P)和能舉起任何的石頭(Q)都成立,由前者(P)必會產生讓後者不成立(~Q)的存在。全能正因為包括了一切的「能」,所以才會出現這種自打嘴巴的矛盾。我並非在質疑上帝的存在,只是不相信全能者這套說辭。

我們又回到了全能的定義上頭打轉。這個概念的本身就是一項有趣的吊詭。正如不包括不圓滿是否能達致圓滿一樣,這在日常生活用語上和邏輯分析上的概念有所不同,所指涉的對象和指涉的本身是否一致或是不一致也是個問題。一旦我們追究包含不圓滿即是不圓滿,我們就無法說明不圓滿究竟為何?不圓滿本身是圓滿的否定,如果沒有圓滿,就不會有不圓滿,但是圓滿如果不包括不圓滿就是不圓滿卻存在著矛盾,因為圓滿和不圓滿如果是整個宇集(全宇宙一切成為的集合),那麼兩 者是互斥的,而存在這種互斥的集合是個圓滿的集合,因此此一圓滿的真實意義和集合內的圓滿所描述的性質是不同的。

是的,是不同的。

同理,當我們的立場是一切的能分成能與不能兩個區塊,而且彼此互斥,那麼「全部的能」將和「不能」無法產生任何交集(或是交集是空集合)。但正因為這一切有能與不能,所以此能才是完整的能的集合,亦即全部的能。當我們把能與不能當成能力的屬性,不能也是一種能力時,就不會產生任何的困惑。

不!我只覺得困惑越來越多了!

孩子,這是上帝交給你的功課,你回去好好想一想吧!

我還有最後一個問題,不知道可不可以發問?

你說吧!

全能的上帝能夠創造上帝嗎?

不然你以為上帝打哪來的?

那全能的上帝能夠創造無能的上帝嗎?

孩子,上帝一直以來就沒有能不能的問題,能或是不能是人們的看法,你只要記得這一句話就行了。人的看法容或有錯,但一丁點兒跟上帝都扯不上關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