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剛完成主持人工作坊的第一天課程,而我負責下午四個小時的分享。我分享了這幾年在引導、即興劇和其他方面學習得來的技巧,運用於一人一故事劇場主持工作的經驗。

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出,是一種共同創作的歷程,在其中有許多能量的流動。能量的改變有兩種力量,一是陽,一是陰,主持人需要同時掌握兩者。對於不同的族群,不同經驗的團隊,主持人需要以不同的方式互動,以便激發更多創作的能量,才能讓這一場共同創作的歷程能夠創造出參與者都能滿意的體驗。而掌握指揮棒的人,就是主持人。

對我來說,主持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主持人一站上舞台,就成為一個孤單的演員,要統攝全場,邀請故事,服務說故事人,還得要關切演員團隊的狀況,有時卻會忘了自己。也因此今天的分享,我刻意從和不同角色之間的關係做為一個切入點:主持人和說故事人、主持人和觀眾、主持人和演出團隊,以及主持人和自己的關係。

這幾年來,累積了一些經驗,也看過了不同的人的主持風格,有了一些屬於自己的觀察。有些時候,主持人會太在乎自己想要的,因此和觀眾與演員之間產生連結上的障礙;有些時候,主持人太過於和說故事人在一起,卻無切斷了和觀眾與演員之間的關係。有些主持人在乎保護團隊,有些主持人則在乎是否能服務到觀眾。

冷場可能是初學主持最大的困境吧!不知道從哪個時候開始,我不再害怕冷場。仔細想想,也許是從我體會到舞台上(或是人生中)人都是透明的這件事情開始吧。因為人是透明的,所以完全不用隱藏,因為不用隱藏,所以也不會擔心。另一方面,從開場到結束主持人都是「演員」,也因此主持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其所展現的態度和風采,都將成為演出中很重要的一部份。而其中主持人表演的最佳時刻之一,就是冷場!有了這個認知,就能夠比較自在地面對冷場。

不過我覺得我不太害怕冷場,有時候和我所服務的對象並非是付費者有關。因為我和觀眾並沒有一種對價關係,亦即並非他們付錢來交換看我們演出的權利,也因此我能夠少一點的壓力。不過相對地,觀眾也付出了他們的參與,我十分渴望我們彼此的生命能夠共同激盪出一場美麗的花火。

學習小丑和即興劇給我最大的啟發之一,就是活在當下,並把所有發生的事情當做是創作素材。冷場原本就是可以玩耍的素材,而且也適合我的風格。有些人很就事論事,如果今天的主題是改變,那麼就不應該出現不改變的故事,就算是不改變對於我來說,其本質也是改變的一種--要不然,那些永保青春的保養品又能賣給誰呢?

故事線和能量的流動如果能夠很順暢,我會感到欣喜,但是如果出現特別跳Tone的故事,我也會本於類似開放空間會議的信仰,接納所有發生的故事,並且轉化成為我們共同創作的素材。

並不是所有的時候都適合接納和等待,我們需要和觀眾在一起。來到一個地方,就該試著玩這個地方的遊戲。如果你不想玩大家想玩的遊戲,那麼憑什麼要別人玩你想要玩的遊戲?接納有時只是一種高姿態的異化罷了。

我覺得這就是主持人的秘密之一(如果主持人有啥秘密的話):和大家在一起。我相信一人一故事劇場是平等的,而且這個平等適用於每一個人,包括主持人自己、演出團隊和所有的觀眾。而就主持人被賦予的權柄,主持人應當有所回應,並帶領大家共同創作一場美好的演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