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我到石牌國中參加由左手香劇團承辦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小聚會。當我到達的時候,已經有三十幾位夥伴在那兒了。來參加的團隊成員,包括「左手香」、「女巫」、「盒子」、「光腳的愛莉絲」、「有你」、「法鼓大學」等團隊的夥伴,以及知了的小伃、一一擬爾的筆美、來自香港的怡雯和我。

我被小伃交付了一個任務,就是引導大家針對團隊議題進行對話和交流。考量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以及各個團隊歷程、目標和因緣的不同,我選擇了運用幾個比較簡單的形式來引導大家討論。

以下是我帶領的活動簡易流程。

活動一:社會計量

依照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年資,由資淺排到資深。然後由最資淺和最資深者配對,剩下的夥伴比照形成二人一組。資淺者分享自己喜愛一人一故事劇場什麼地方,資深者分享為什麼自己現在還在做一人一故事劇場。

從剛才的分組中,最前的一組和最後的一組再合為四人一組,其他小組比照辦理。分享「團隊生活」對大家來說是什麼。

大團體快速反思分享。

活動二:前饋 & Anti-Problem

每一個人心中想一個希望別人提供建議的問題。時間開始時,去詢問見到的每一個人這個問題,而這個人會快速地分享自己的想法和建議。不評論這些提議是否可行,最終的決定權由提問人自行思考如何運用這個建議。

第二輪時,思考一個問題,並用相反的期待詢問他人。例如,如果心裡的問題是「如何不要當團長」,相反的期待就是「我怎麼才能當上團長」。

大團體快速反思分享。

活動三:團隊歷程盤點

將場地分成四區,依次代表團隊歷程的四個階段:

溫馴的小綿羊:形成期,大家只聽沒有其他的想法
逃避和衝突期:風暴期,衝突發生,有人想逃避不來
昨日的瘋狂是今日的微笑:規範期
好想快去開會:表現期:每一次的工作都充滿熱忱

和友好的鄰居(同象限)三三兩兩討論。

活動四:小組討論

由與會夥伴提出問題,然後大家依照站隊法,第一輪先到最想討論的問題處,第二輪可交換。提問人是問題的負責人。

回到大團體,由提問人匯整大家的建議,提供所有的人參考。

活動五:結束活動

今天小組討論提到的問題包括如何尋找經費、如何讓夥伴更親密、如何讓大家表達自己的想法、如何凝聚大家參與團練以及當團隊目標和個人目標衝突時,要如何處理等五個問題。每一個問題我相信都十分值得好好討論。

誠如小伃所說,每一個團隊都有不同的課題,專業團隊、業餘團隊和志工團隊也有不同的屬性。playback團體需要慢慢地培養,常常會有不同的夥伴來來去去,除了人的問題之外,也許我們需要有意識地在團體裡放入足夠的「空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