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應財哥之邀,到大華技術學院為同學分享了關於夢想的主題。考量參與者的人數和場地,我決定使用大團體室來分享這個主題。

在進行了兩個關於夢想的活動之後,時間接近尾聲。兩個有趣的問題被提出,其一是我喜歡我現在的工作嗎?其二則是關於我如何看待自己的問題。

這兩個問題有些關連。我並不完全喜歡我現在所有的工作,就算是我所喜愛的工作,有時也會出現我所不喜歡的情境,因此折損了我的熱情。然而,隨著自己的成長,我愈來愈能夠保持一個學習的態度,能夠接納發生的事情,同時也愈來愈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以及能夠發揮自己天賦的事情。

另一方面,當我愈來愈和自己的生命接觸,我愈益明白自己所具有的「光明面」和「黑暗面」。我接納了我自己的不完美,也同時擁抱著自己長久以來的憂傷。身為佛弟子,服膺著佛的圓滿與解脫智慧,明白自己還有許多需要實踐的地方,相對地,卻也很感激自己能夠有這麼好的福報學習。

很多時候,懂得一些名相(what)和技術(how)並無法提升生命所在的位置。許多人活了一輩子,從來沒有真正活過,而只是被無聊的外在規則所制約。直到目前為止,我也只有少許時刻覺得自己踏實的活著。不過就算如此,我也覺得現在的自己還算不錯,而且未來還能夠更好。

夢想這種事情,很難說。如果不能先和自己在一起,很多事情只不過是空談而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