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奇盒子

之前曾經聽小伃老師說,盒子是那種演出時就會發光發熱的團隊。昨天,讓我真正見識到了驚奇盒子的威力。非常謝謝盒子劇團和女巫劇團幾位夥伴昨日的鼎力相助,雖然受到了演習的影響,但是一切的過程都很平安。

一早,我們借用了女巫劇團的團練場地進行排演。在大致說明了狀況和預訂的計畫之後,便開始做簡單的熱身和練習。之後,我們利用check in的機會嚐試了幾種不同的形式,然後就去五十味吃飯。

下午,到了團體進行的場地,簡單地安排了演出的空間,便等待學員們的到來。原本依照我得到的訊息,雖然可能會有人遲到,但是原則上會準時開始。可能是受到萬安演習的影響,有些學員一直連絡不到。不過非常開心能有五位學員前來觀賞我們的演出。

這應該是非團練的狀況下,我所遇過演出觀眾最少的一次(可能和當時在巫婆合夥開設的故事屋情況相當),也是演出團隊比觀眾還多的一次經驗。不過我曾經辦過只有一個人來的公開課程,自然不會為此感到沮喪。

由於學員的人數較少,在等待的過程中,我修改了原先的計劃,思考當下可以做什麼。上完Dr. Itin的工作坊之後,更加自在地面對團體中發生的任何事情。如果這樣的狀況是一種禮物,我會做些什麼呢?當思考至此時,恰好一位學員提到樂師席上的樂器,我便接受這個邀請,請大家到樂師席上一人選一樣樂器,開始了交響樂團和指揮的活動。

之後,我們進入了演出的階段。這次的演出,非常符合即興和無主題的精神。開場只確認了形式,以及樂師第一個出場,主持人最後一個出場的順序,要演什麼,說什麼,主題是什麼,演員用什麼順序出場,完全是即興的。

開場之後我詢問觀眾,得到的是經常遇到的感受:新奇,佩服,有趣等等;同時,也得到了額外的訊息,諸如「像我小時候一樣」、「現場看和讀書面資料時的感受完全不同」等等。「像我小時候一樣」是一句很豐富的話語,裡頭藏著許多的故事,在盒子們的努力呈現之下,我們迎來了今天唯二的兩個故事:一個是發生在當天早上關於友誼的故事,一個是發生在最近孩子送他母親禮物的故事。

演出以拼貼的形式結束,然後進入一個小小的互動討論時間。在討論中,我感受到了大家對這種形式的喜愛,也感受到了某些想要試試看的動力。未來也許我們能夠一起探索可能性,至於會走到哪裡?發現什麼?需要真正走一遭才會知道。

演出結束之後,演出團隊聚在一起分享了從演出之中得到的學習。這次的演出機會,似乎也是一場很奇特的學習之旅。我相信這樣的經驗對我們所有的人來說都是有價值的,未來我們可以更從容的面對演出中的更種可能性。

也許對盒子的夥伴來說,這次的經驗也是一次「驚奇盒子」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