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疑問的,你說我演是我的心肝寶貝。這八年來,我努力呵護著他,深怕有一天他會不見。或許正因為如此,我做了太多,甚至曾經一度我個人成為你說我演的代名詞--在那段全團只剩下我一個人的歲月裡。

感恩過去一路走來相知相惜相挺的夥伴,感恩在我孤零零的時候伸出友誼雙手收留我的夥伴,感恩在我想要再往前邁進時願意共同承擔的夥伴,感恩那些放手離開讓我有足夠的空間能夠靜靜反思的夥伴。在這段被祝福的時光中,有大家的陪伴,你說我演真是個幸福的劇團,我真是個幸福的人。而這份幸福,值得與更多的人分享。

在追尋夢想的道路上,並不是戴上了信仰的頭盔,腳下就能踩出理想的足跡。包括我在內,並非所有的一人一故事劇場人在生活中都能如在舞台上充滿同理與接納。想要在團體裡實踐一人一故事劇場的信仰,有時會遭遇巨大的困難。這困難挑戰了我們對信仰的堅持,這糾結也來自於和我們選擇不一樣道路的人群的壓力。於是我們動搖、灰心、失落,甚至感到忿怒。最大的悲傷來自於沒有人能夠playback我們的感受,我們只能擁抱孤獨。身為一人一故事劇場社群的一份子,看到夥伴獨自承擔的痛最讓人心疼。

活生生的我們,有喜有惡,有自己主觀的想法,同時也有嚮往的未來。一不小心,我們會把自己的想法投射到別人身上。我們渴望被人了解,我們渴望能夠更上層樓,我們渴望別人追隨,我們渴望自己成功。然而團隊中每一個人的渴望卻未必就是團隊共同的渴望,我們無法一直保持舞台上的寬容,來面對那些和我們有不同腳步與方向的人。

縱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有不同的專業,團隊依然為我們創造了一個可以共同努力的環境。在許多合作的過程中,團隊夥伴分享了自己的資源,讓我們有機會能夠提供服務並且一起學習成長。不只一次,夥伴擔心其他夥伴的狀況,因為信任我而願意承擔更多的風險。幾年之後,曾經讓人擔心的夥伴也已能夠獨當一面,看到大家的成長,心中不勝感激。然而,在能力成長的同時,也提供了自我和傲慢成長的養份--也許對我們來說,謙卑與接納是需要花費一生去修習的功課。終究,所有的人都必須為自己做出選擇:在未來人生的道路中,要放下什麼,提起什麼。

沒有一個人能夠決定其他人應該前往的方向。曾經和朋友提起想要從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舞台上退役,朋友卻說他認識許多年長的老師,如今依然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領域中學習和發光,因此不認同我的想法。漸漸地我不再和他提這件事,因為每個人承擔自己的困境和苦楚,沒有人需要比照他人來選擇自己的未來。偶爾,這種「為了你好」的教導會讓我產生迷惑:一人一故事劇場中所謂的同理,是否只是舞台上才會附身的神靈?然而經歷幾番波折才發現,正如同修行一般,在修行時平靜無波的思念,回到日常生活中卻常常波濤洶湧。在這條漫長的修行之路上,我們需要謹慎以對。

很開心看到現今台灣一人一故事劇場在各地的發展。當時提議解散你說我演的景象歷歷在目,夥伴們覺得如果新竹沒有一人一故事劇團會讓人感到惋惜,新的劇團出現後消除了造成遺憾的憂慮,也讓壓抑的翅膀有機會再度飛翔。這些年來,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也漸漸地走出了幾串粽子的發展模式,從點、線到面的擴展。在不久的將來,相信我們會有一個立體而多面的一人一故事劇場環境,在那兒,每個人、每個劇團都能夠自在的找到自己的空間與方向。期許那時,每一顆被埋下的種子都能茁壯地長出自己的模樣。

這些年來很幸運地每當想要為一人一故事劇場做些事情時,總能得到一些協助,非常感謝那些願意相信並提供協助的人們。阿坤邀請我合翻《即興真實人生》,小伃邀請你說我演合辦第一屆台灣聚會,八八風災後得到各地夥伴的協助,能夠順利推展從心出發計劃。然後,台灣一人一故事劇場協會在兩年多的規劃和小一等人的推動之下,終於得以成立。也許,這些並不是其他劇團或夥伴想要投入的方向;也許,在這些活動的推動過程中總有一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也許,認真投入的夥伴們無法得到適切的肯定與掌聲--但那些讓我願意留在心靈深處的,卻是夥伴們熱切的支持和願意一起承擔的面容,這才是屬於我們共同的寶藏。

昨天和夥伴討論劇團發展時,提到未來我會愈來愈忙。夥伴提醒我好像這幾年都在說這件事,讓我忽然發現自己似乎一直在某種固定的模式裡團團轉。反思這些年來的經歷,在過去愈來愈忙的日子裡,雖然我常常把別人的事放在前頭,但你說我演卻經常排在第一順位(除了八八水災方案之外)。而今,我把行事曆中許多空白的時間保留給自己,讓自己有時間能夠實現一直以來想做卻沒能行動的事。我想,未來你說我演依然會是我生活中重要的一環,但也將從第一順位上漸漸地移到更廣闊的地方。

因為愛所以付出,因為相信所以放手。因為愛的付出沒有悔恨,因為相信的放手無所畏懼。感恩一路以來貴人們的相伴,在你說我演八歲生日前,祝願各地的夥伴們都能平安,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溫暖能照亮每一個角落裡的生命故事,而你說我演,能以自己的步伐,在追尋夢想的旅途中發光發熱。

李志強 20120517
(註)你說我演一人一故事劇團以第一次團練的日期(20040522)為誕生之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