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一滴淚

我知道生命很沈重,生活很苦,而你有許多問題想要知道答案,讓生命不這麼沈重,生活不那麼苦。

可惜我無法回答。

生命的本然即是一個大哉問,就算找到了真實的答案,沈重依然是沈重,只是心裡的糾結會鬆一點。更何況,我們常常找尋的答案,只是一個名之為「答案」的符咒,用以封印我們正視問題的眼睛。

如果一開始,我們就明白沒有標準答案這回事,甚至所謂的問題,也只是一種幻想,也許我們才能找到另外一種新的可能,一種不被答案或是問題所綁縛的新的可能。

也許首要之務,是接受「這」就是生命本身,「這」就是生活本身。生命和生活之中總存在著幻想,這就是本然的模樣。幻想也許是一種真實,真實也許是一種幻想。然後,我們有機會選擇,究竟要活在幻想裡,或是活在真實裡。

接受它,然後一點一點地擴展它。無限的可能性就在我們覺察的邊界之外。

然後我們會發現,我們的自我好像變大了,但自我的密度卻變小了。

我猜,慈悲之心會從此長養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