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一屆台灣聚會(2008)結束之後,我曾預測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團,會在二○○九年翻一翻,至少有十到十二個劇團。因為許多夥伴在不同的地區共同努力,因此在二○○九年底,這個預測實現了。而且在今年的聚會中,有超過十五個不同的團隊前來共襄盛舉。

在第二屆台灣聚會結束之時,我再一次做了預測,同時,我也使用你說我演卡為此事進行占卜。以下就是我為台灣playback未來幾年的發展所占卜出來的五項趨勢。

一、訪談interview

訪談是演出五個階段的第一個階段,代表某個新的故事和演出的開始。訪談也代表著回應和詢問說故事人的故事,反映著某種重新去貼近需求的過程。訪談是一種研究和探索,也是一種邀請,這代表著許多對話和溝通將會發生。

這張牌呈現出來的意象是,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會開始一個新的階段,過程中將會出現很多對話、研究,以及對不同需求和可能性的探索。同時也代表著將會有更多的記錄工作產生。

二、組織organization

組織如字義,就是組織。這張牌呈現出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領域,組織工作將會是這幾年最重要的環節之一。這包括全國性支援體系(如協會)的誕生,區域性的串連與結盟(如雞米花),新的興趣團體的出現(如全男子一人一故事劇團)等等。簡而言之,依靠著某個劇團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三、風采presence

風采或是指舞台上的存在感,某個程度上代表著「安住於此時此地」的能力。這張牌代表著一人一故事劇場將會展現出其魅力和價值,演出也將朝更專業的方向發展。已經在檯面上的人物將會繼續發揮其影響力,同時新一波的領導者(或是明星)也將出現,讓舞台更豐富多元。

四、修正correction

修正代表著反思之後的行動。過去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實踐中,如果有任何偏離的情形,在未來也將得到一定程度的修正。這可能包括一人一故事劇場在台灣將會被重新定位,也可能包括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出習慣,將進一步拓展和重整。總之,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界將會反省過去的足跡,並以行動來改變現狀。

五、你說我演playabck

這張牌的出現,讓我個人非常驚訝。對我而言,這張牌是這付playback卡中最核心的一張,也就是一人一故事劇場這件事。在未來,一人一故事劇場將會回到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基本精神、態度和形式來呈現自己。另一方面,也可以視為過去所栽下的種子,將會在近期發芽成長。人生沒有太大的秘密,我們說了什麼樣的故事,就會有什麼樣的故事上演。

就我個人的預測,台灣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發展,有幾個面向值得持續觀察:

一、找回自己

PT在台灣將會以屬於自己的面貌呈現,不再只是被框架在社區劇場或是療癒性的劇場之下。無論是朝向藝術性或是對話的方式發展,都將有更多的可能性會發生。做自己,會是PT在台灣的下一步。

二、組織與系統的發展

全國性組織,興趣團體,區域性的結盟和串連,將會是新一波台灣PT界最有趣的事情之一。PT的大家族將會有更多更多彼此交流和合作的機會,也有更多資源共享的機會。

三、PT足跡的擴展

PT將會運用在更多元的情境之下,同時也會成為某些機構的服務工具。更重要的事情是,覺察到了台灣PT分佈的不均狀態,那些沒有PT的地方,也將會漸漸地被有意地「滲透」。而PT人之間的交流,將會不斷地擴張著,甚至不限於台灣本地的交流。

四、新可能性的探索

過去我們的信仰將會不斷地被挑戰,台灣的PT人將不會滿足於現狀和所知,更多更多的探索和新的實驗將會發生,更多不同的技術也將會被引入PT的領域。

五、影響力結構的改變

新的參與者帶著新的動機和力量投入PT的領域,舊有的檯面人物依然健在,但是值得關切的卻是過去幾年受PT薰陶的新領導者們,在這段時間的踐履中已經確立了自己的方向與風格,並將帶領著台灣的PT充滿活力地走向明天。

台灣PT的某些發展,遠遠超出我個人的想像,某些則恰好在我的預期之中。無論何者,都充滿著趣味和各式可能。這或許也是我樂此不疲的原因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