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位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夥伴打電話給我,對我這些年來在網路上書寫一人一故事劇場相關文章致意,這讓我覺得很開心,也覺得很慚愧。開心的地方是自己曾經做的一些事,能夠提供別人一些助益;慚愧的地方則在於過去所書寫的想法和文字,在今天看起來,非常不成熟。

常常會想,如果能夠把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美好和苦惱,都如實的紀錄在文字裡,讓大家都能夠看到,應該會是件很棒的事情吧。然而,就如同一人一故事劇場所擁有的不完美特質一樣,想要把真實的感動轉化成文字,原本就會經過裁切和整理,而這些人工的修飾,會因為每個時段不同的因緣而有所變化,甚至也會直接反映出呈現者個人的主觀價值。這也是我覺得我應該對自己過去的文字保持寬容的原因之一,因為在這些文字中,我看見了自己所經歷的歷程。

隨著部落格的發展,可能很多人們已經不再在意一開始部落格出現的原意。部落格一開始的原型,是在網絡上的日誌,亦即Web log。隨著發音之便,以及對於書寫以及紀錄的信仰,把名詞的web log轉化成為一個包含動詞的句子,就成為we blog。是的,blog是個動詞,而行動的人是我們we。隨後,這種書寫或是紀錄的方式,或是平台,或是界面,或是內容,就漸漸的成為今日的「部落格」。

部落格是一種集體的書寫,書寫每個人的所見所聞。從一開始,書寫就沒有高下之分。在我看來,高下之分許多源自於市場考量。不過書寫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此部落格的書寫開始走向「專業化」,而為了順應一般網民想要分享卻沒有力氣長篇大論的需求,「微網誌」開始走紅(如推特或是噗浪)。由於微網誌加上了更多社會網絡的力量,也成為許多人的最愛。

然而精煉的文字其實比長篇大論更難。如果想要在微網誌上累積足夠的文字,常常就會變成流水帳。網路的發展充滿了各種可能,因此輕網誌就此應運而生。當然,討論網路發展的歷程並不是此刻我的關心,然而從各種書寫方式出現在網路上之後,部落格的書寫就成為某種特別的事情,而不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參與的事。

對我而言,部落格的精神不在於形式或書寫的字數或是介面,無論是哪一種書寫的方式都很好,流水帳也很棒,重點是「紀錄下來」!人類歷史文明的傳承,靠的是紀錄,而非記憶。書寫或是攝影都是一種很棒的媒介,用以凝煉記憶。

回顧自己書寫的歷程,從二○○五年開始,最初的關切常在於如何把一人一故事劇場告訴別人,如何把一些形式上的操作寫清楚。那些別人沒有做的,我就試著做一點;那些我自己有興趣的,或是發生在我周遭的事,我就試著多做一點。隨著經驗的增加,開始對於一人一故事劇場中更深入的議題產生興趣,包括團隊的互動,儀式和故事的核心,人們為何要做或是需要一人一故事劇場等等。漸漸地,書寫開始凝聚在更深的觸動與對藏在一人一故事劇場背後的哲學與信仰的反思上。而最近,也開始整理自己實踐上所遭遇的困境和新的體悟。

我相信,每一個人都能做出屬於自己的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紀錄,而且,只能靠自己才能真實的為自己做紀錄。偶爾有人對我說,看了我的文字,會產生壓力,讓大家很怕寫不好。這讓我覺得有點難過。顯然我的書寫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

最終,對我來說,書寫不同於速拍的攝影,比較傾向於自我反思沈澱和收斂之後凝煉的記憶,或許也因為如此,每一次再閱讀,總能夠從中得到一些收穫。

大家一起來書寫吧!

ps:昨天在往東華大學的路上,大夥聊到了展翼天使計劃演出心得的問題,有些團可能大家不擅於書寫,於是我們提到了一個有趣的論文主題:以錄音筆為聆聽訓練的可能性探究。

2 意見:

At 2010年8月8日 上午10:50 匿名 said...

關於PS的部分我的困惑:
不擅書寫是?不會寫還是寫不好?
我猜比較可能是擔心寫不好。Playbacker不是一直在強調接受不完美嗎?
用錄音筆代替書寫?
錄音筆是錄要錄的聲音,書寫是寫要用文字記下的東西。
聆聽的訓練好像除了聲音還包括非語言的眼神和肢體的部分。
對於以用錄音筆記錄演出心得,還蠻讓我困惑的!還說要用它來坐聆聽訓練,真是太奇怪了!
fin

 
At 2010年8月8日 下午1:42 李志強 said...

不知道呢,說不定是不想寫或是沒空寫,原因有時並不是很重要的。至於奇怪之處,說不定就是有趣之處。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