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來

八八水災記憶猶新,一年即將過去。正在整理這一年以來運用戲劇為災區做的工作,以便到大陸做交流時分享,忽然覺得時間過得好快,似乎什麼都還沒有做到,一年就已經過去了。

前兩天進辦公室,看到夥伴們正在忙著八八水災一週年紀念的展售活動,心中五味雜陳。還記得去年八月七日的大雨,阿里山公路中斷,鵬超和雅楨被困在山上,等到路一通,部落的朋友要求他們馬上下山,就這樣,再次相逢恍如隔世。

在第一時間裡,我們決定把重心放在復原工作,並盡可能協助緊急救援的事務。於是,雅楨透過在紅會開會的機會,向周美菁女士傳達阿里山上的狀況,隔天隨即得到了總統的關切。我們做我們所能做的,儘管過程中總有不完美之處,但也無愧於心。

當時身為光原的董事長,我明白重建的意義與重要性,在這條漫長的道路上,看得見的未來,才是曙光所帶來的價值。災難是一時的,正常的生活才是常軌。我們需要看到未來的光,而不是沈浸在憂傷的黑暗之中。因此,如何協助產業的恢復,是重建工作很重要的一環。當我看到雅楨光是為了貸款和輔助在山上跑了兩個月,挨家挨戶地和部落的朋友們一起規劃,真的很感動。也謝謝許許多多支持我們的朋友們,無論是捐款或是無條件地提高收購的價格,這對山上的朋友或是我們來說,都猶如一盞暗夜裡的明燈。

點滴溫暖,常在心頭。

如果說產業的重建是建構希望的燈塔,那麼心靈的陪伴或許就是力量的源原。關於此,我能夠提供微薄之力的,只有我所熱愛的一人一故事劇場。

○九年的八月十一日,我建立了playback for you網路平台。隨即向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人發出了邀請,動員正式開始。伃貞很快地和Jonathan Fox取得連繫,正在休假中的Jonathan表達了關切之意,除了提供我們一些建議,也願意協助派遣有經驗且適當的導師來台協助我們。

那時,我走訪了法鼓大學拜訪了辜姊,在辜姊的協助之下,九月五日邀請了十幾位一人一故事劇場夥伴針對我們的行動進行一場對話與討論。這場討論的結果,我們立刻轉化成為行動的方案。其中一部份是和法鼓大學合作,開設了工作坊以及相關議題的課程。另一部份則是我們的實踐,感謝愛心第二春基金會的贊助,讓第一年的工作有了初步的經費支援。

為了連結大家,伃貞邀請台灣各團隊參與○九年的人權議題聯演,有十二個團隊共同參與。今年三月,我們邀請了Pamela Freeman來台,分享了一人一故事劇場在療癒議題上的運用,以及進入災難區域工作的相關經驗。之後,針對災區助人工作者的演出服務在全台展開。

在此同時,運用教習劇場的相關活動也在台南、台東開始,工作坊之後,學員們進入災區為學校和社區進行演出。我們的預算很少,感謝參與的老師及夥伴們不計成本的協助,相信在和學童的互動中,大家都收穫滿滿。

和法鼓大學的合作關係也持續進行著。一方面協助法鼓大學一人一故事劇團的成立,另一方面也有機會跟隨法鼓大學南下,協助三個安站進行一些課程。

因為參與相關事務的推動,也影響到原本可以運用的時間。感謝光原的夥伴們願意理解,讓我在今年三月時能夠卸下董事長一職,專心思考和投入在相關的工作上。

一年就這樣過去了。接下來的時間裡,在社會企業的領域中,我將投入更多的心力在青年對話與社會企業人才的培育工作上。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領域中,我們已經觸動並形成了某種網絡,期待這個網絡能夠更進一步地發展,而我可以平淡地繼續做我想做的服務。

在這些過程中,除了做事情之外,我也期待能夠為台灣培養更多的領導者。機會應該讓給適當的年輕人,而我需要靜下來思考生命的流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