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痛的記憶 落在春的泥土里
滋養了大地 開出下一個花季
風中你的淚滴 滴滴落在回憶里
讓我們取名叫做珍惜 讓我們懂得學會珍惜
~〈春泥〉

八月五日,展翼天使.服務服務者計劃飛到台東,為台東家扶的社工員們服務,和大家一同談談「這一路走來」的甘苦。此次的演出由台東一人一故事劇團擔綱,阿坤擔任樂師,並由我擔任主持人。

此次演出恰逢家扶在各地服務的社工員們齊聚一堂的時間,實屬難得。演出一開始,我先邀請大家依照來到家扶的時間進行排序。從最資淺的一個月又四天,到最資深的十八年多。接著,我邀請最資深的夥伴和最資淺的夥伴依序配對,請前輩聊一聊為什麼能夠在家扶待這麼久,也請後進談一談在這份工作有什麼疑惑。最後,我邀請最資深的夥伴向大家說幾句勉勵的話語。

在大家回到座位之後,我盤點了一下大家目前的心理狀況和身體狀況,在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後,演出正式開始。

在春泥的歌聲中,演員們從演出場地後方兩側手牽著手進場,並在舞台上定格。每一位演員從自己服務的經驗開始,分享在服務過程中曾經經歷過的喜樂與哀愁,而其他的演員則以很短的流動塑像回應。

接著,我邀請觀眾分享一下觀看的心情。有人分享看一人一故事劇場有很不一樣的感覺,有人回應從演出中「看」到許多不同的聲音,也有人分享了自己無以言喻的觸動。在演員一一以流動呈現之後,我邀請大家分享這一路走來的感受。

一位資深督導分享,回顧自己在社工道路上的實踐,分享了對新進夥伴的心疼。演員以大合唱的方式來呈現這一路走來的糾葛,以及對後進的疼惜之情,深刻地呼應著說故事人的心路歷程。

一位參與者分享了自己對於工作和家庭兩方責任的擔心,尤其是擔心自己懷孕造成大家的困擾。在演員用定格來呈現說故事人的心情之後,另一位參與者分享了自己也曾經歷過類似的路程,並且給予前一位夥伴支持。演員在舞台上使用自由發揮的形式來呈現,在忙碌的生活中,因為有著團隊夥伴的支持,讓自己能夠學會平衡工作和家庭。

在這兩個故事之後,我詢問大家在服務的歷程裡,是否也曾發生過類似的狀況,因為突如其來的變化影響自己的工作。在一陣沈默之後,我更進一步地追問,八八水災是否帶來大家的困擾。一位去年八月初才進入家扶的社工夥伴分享了這一年來的感受,在演員的演出中,我們看見了一位社會新鮮人在進入單位的第一份工作裡,全力投入最嚴重的災區服務,卻讓自己背負者難以承受的傷悲。

隨後,一位夥伴分享了自己在九二一時,也經歷過類似的經驗,這需要經過很久很久才能夠平復。他同時也分享了這一段日子,看見前一位說故事人的投入和認真,並希望給予他很大的鼓勵和讚賞。我選擇演出後一段經驗,以回應前一位說故事人的故事。在演員運用一頁頁來呈現之後,演出進入尾聲。演員們用拼貼的形式,嘗試呈現許許多多在演出中沒有機會被仔細提及的聲音和面向做結,一邊回顧過去,一邊展望未來。

在演出結束後的座談中,觀眾分享了自己的經驗,也提出了對於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想法。觀眾分享了從別人的故事中看見了自己的過去,也有機會聆聽到別人的心情。這一路走來,大家都經歷過相同的困境,但正因為彼此攜手,才能克服一次又一次的難關。

我從來不曾懷疑自己,為什麼要以服務服務者為一人一故事劇團的使命。在每一場展翼天使的演出中,我也一再見證了服務者也是亟需服務的一群。水災不只為災民帶來了難以承受的苦,對服務災民的人而言,不也是如此?

演出之後,台東劇團的夥伴們紛紛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許多夥伴感受到這次服務的價值和意義,也認為能夠真正地替大家盡一分心,十分感動。在觀眾的眼中,我們看見了許許多多正在擾動的思緒。我願相信,這將不會是家扶和台東劇團的第一場合作,在天使眼裡所隱藏的疲累與悲傷,需要更多的愛與擁抱,才能讓天使持續飛翔。

這是第十場的展翼天使演出,在八八水災即將滿週年的前夕,願每一位在災區工作的天使們,都能夠平安吉祥。

1 意見:

At 2010年8月21日 凌晨1:02 淑芳 said...

你們好棒!給了服務者最貼心的陪伴。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