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最後的一個週末,近百位一人一故事劇場人齊聚在陽明山福音園,共同分享了兩天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台灣聚會。很難得,也很開心。一種很愉悅的感覺,壓抑著身體的不適,天空不禁爽朗了起來。

「哇!什麼時候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人已經這麼多了!」

參加過二○○八年台灣聚會的朋友們,對二○一○年的台灣聚會,想必會和我有著同樣的感受。雖然有許多好朋友無法前來相聚,但是也有將近一百人與會。這個數字約莫是兩年前的兩倍,而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團也已經超過十五個。這也顯示出台灣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發展,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之下,有著不錯的成績。

無論是認識的或者是不認識的朋友,能夠齊聚一堂彼此認識、觀摩和學習,想必都有著不同的收穫。還記得第一次台灣聚會之後,有夥伴分享,發現台灣有這麼多的playbackers,覺得自己不孤單。而今,他們也已經成為台灣一人一故事劇場界中重要的一分子,帶給別人更大的支持與力量。

感謝女巫劇團的投入,給予我們如此美好的經驗。這次的台灣聚會,依照原先的預期,全男子一人一故事劇場第一次嚐試性的演出,提議發起了全國性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協會,下一屆的主辦單位也正式浮出檯面。在此同時,我們也針對八八水災以後的工作,進行了相關的交流。而這些討論發生時,我「恰恰」好都不在場,或是沒有上台(如果我沒生病,我一定會上台)。我非好事者,也從來不覺得自己需要在台灣一人一故事劇場發展的旅途中佔有什麼地位,或者扮演什麼重要的角色。只是想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或是有需要做的事情。我樂見大家願意共同分擔,讓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溫暖能夠遍布台灣這塊土地上。

某些事情會自然而然的發生,這樣子的情形在兩年前可能很難想像。透過這些年來的組織和串連,尤其是這一年來針對水災的工作,在一人一故事劇場夥伴們的共同努力之下,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大家庭有著更多更多的提攜和關切,我們真的能共同做些什麼。

我也知道,在這個場域裡,存在著某些相互競爭。競爭並非壞事,但是如何把競爭的狀態拉到良性的循環裡,而非陷在惡性的道路上,這需要一些努力。一些夥伴很努力地做了些工作,有些人對這些工作有所微詞,但也有些人對這些工作給予熱烈的掌聲。感謝那些願意挺身而出承擔額外事務的夥伴,也感謝那些好言相勸的朋友們。我們正在成就我們所在的世間。

老實說,現在對台灣一人一故事劇場領域而言,是一個很好的時機。由此去,會讓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更加蓬勃發展,也可能一不小心就讓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產生分歧。我願盡力支持挺身而出的夥伴,我也願意停下來看看還需要更多鼓舞的夥伴。

在台灣,身為一人一故事劇場人是件值得開心和榮耀的事情。有這麼多好夥伴,能夠一起玩耍,一起分享歡喜和悲傷,很感動!

身為許多事情的始作俑者之一,我明白我願意觸發這些事情的初衷和期待。再過幾年,台灣新一波年輕領導者會支撐起一人一故事劇場在台灣的發展--屆時曾經在前面衝鋒陷陣的人們就可以功成身退,做一個單純享受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平凡人。

我期待著那一天的到來而無悔的工作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