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頭鷹

連續兩天參加Jean Berube的工作坊「從冒險活動中探索自我」、「冒險和解難對個人塑造的重要性」,過程中經歷了一些熟悉以及不熟悉的活動,重新以學員的身份體驗,有許多新的發現。

其中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活動,是源於某個印地安部落的習俗:畫出四個成長過程中影響自己的重要動物。在我畫的四個動物之中,有一隻貓頭鷹。對我來說,貓頭鷹有一種「智慧」和「洞察」的象徵感。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曾遇過許多貓頭鷹,他們充滿學識,能清楚的指出方向。雖然他們在黑夜中眼光銳利,只可惜白天卻大都在睡覺。那些看得見世界某個面向道路的人,未必也能夠看見另外一個面向的風光。我相信我也是如此。所以,我學會不執著於己見,同時也不執著於他人所見。

最近,又有孩子問我關於志向的課題。我常常和孩子們說,現在能找到自己的志向是好的,但是不要急。對自己想要的事情有警覺地去觀察和思考是重要的,但是現階段的答案未必是人生最後的答案,因此也要保持彈性,允許自己去探索和冒險。誰知道十年之後世界上最夯的職業是什麼呢?我們很難用現在的眼光去猜測未來的需求。

可能性是重要的,但是發現可能性則需要準備和練習。貓頭鷹有其擅長的時空環境,不同的生物也有各自適合發展的場域。我們需要試著了解並接納這個差別。我們可以聆聽貓頭鷹的話語,但不必把自己當成貓頭鷹。我們有屬於自己的天空。

最終,身為引導者,其實我們並非在教導別人或是促進他人發展,無論是學習、教導、服務甚至是發呆,我們所有行動的本質都只是在成就自己。至於要成為什麼樣的自己,需要每個人思考和選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