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是和書的共舞,是和作者的對話,是知性的,也是感性的。一本好書可以讓自己充滿能量,一本好書可以讓自己增廣見聞,一本好書可以讓自己看見自己,一本好書可以讓自己活出不一樣的未來。

與書結緣是一種特別的緣份。為何我會拿到這本書,為何這本書會吸引我,為何我需要讀這本書,每一次都會有不同的答案。和一群人一起讀一本書,則是另一種神奇的緣份。因為每個人的生命經驗不同,對書的見解不同,從書中所學不同,閱讀的份量也不同,因此不同的組合會激盪出不同的浪花。

帶領讀書會是件有趣的事情。有時,我們會按部就班一點一點分享書本的內容;有時,我們會引導大家共同討論,運用有結構的方式進行反思與學習;有時,我們會以親身經歷做為素材,與書本中進行交流與對話。並沒有哪種方法比較好,選擇適當的方式,就可以得到很多樂趣和學習,還可以促進人我之間的連結。

讀書會可以很好玩,很認真同時很深入。有時,我會解構書的結構,將結構轉化成一種分享的流程,讓每一個參與者說說自己,興許每一個人也能寫出屬於自己的書。有時,我會解構故事的結構,讓每個人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角色,扮演並探討存在故事中的故事。有時,我會找出同一主題的不同描述,從中比較並學習多元的「觀點」與「立場」。有時,我又會強調把一個觀點徹底弄懂之後,才進行比較和對話。

正因為讀書是一種體驗,讀書會也是一種體驗,因此可以從中得到許多的學習。我們可以同時從書中學習,從讀書中學習,從讀書會中學習。

從書中學習的,是關於書的一切:書做為一個載體所傳遞的內容,書做為一個藝術品所呈現的內涵,書做為一個商品所展現的策略,書做為一個有生命力的種子所蔓延的影響力。

從讀書中學習的,是關於人與書的連結:書和五感的連結,我怎麼看書,我怎麼看書中的觀點,我又怎麼看我看書中的觀點所產生的觀點。

從讀書會中學習的,是關於人的連結:不同的人如何看這本書,又如何從同一本書中看見彼此的異同;不同的書如何對立與連結,不同的聲音如何彼此激盪。如果人是一本書,如果人是一本書的作者,如果人是一本書的讀者,所謂的讀書會,不正是一堆書,一群作者和一群讀者彼此交織和閱讀的場域?

於是,書成為一面閃亮的鏡子,照著外在的世界也照著內在的自己;書成為一條對話的繩子,連結相同的觀點也連結不同的故事;書成為一顆充滿生命力的種子,向下挖掘也向上成長;書成為一個充滿智慧的禮物,滋養他人也豐富自我。

當我們開始閱讀時,書便活了起來;當我們開始分享閱讀經驗時,學習的果實才能一次次的長養。這就是我認為「我們也可說是能夠讓知識復活的魔法師」的心情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