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們熱愛,所以才會深陷其中而不可自拔。

2012年6月29日至7月1日,捨棄了參加2012社會企業國際論壇,和許多老朋友新朋友見面的機會,參加了郭慶亮導演的論壇劇場初階編劇工作坊,心中當然有一些期待。參加完工作坊,有意猶未盡之感,對於自己的選擇(雖然事實上無法比較),覺得很值得。

會參加這個工作坊,一方面是想要更進一步了解論壇劇場編劇的方法之外,自然也受到了其他人推薦的影響。我覺得慶亮不愧被稱為「大師」,無論是解析、創作或是覺察方面,在許多細微的面向都讓我看到了美好的風景。

舉例而言,在今天早上討論劇本時,當我提到我身為男性在處理女性心理時,想要多聽大家的想法。慶亮事後補充說明,做論壇劇場常常會被質疑,你又不是女性,你又不是同志,你又不是愛滋患者,憑什麼能夠為這些人說話。慶亮建議我們要謙卑去學習,同時要準備好面對這樣的質疑。但他希望我們不要因此而消卻了創作的熱情。這確實是過來人的經驗之談,同時也是對後進的鼓勵。

我自己的想法是,我不能為誰說話,我提出的每一個問題,都是我自己提出來的,我得為此負責。不過,正因為我「不知道」,所以我才需要很認真地去打開一個空間,並設法讓對話和新可能在這個空間發展。

通常,我知之甚詳的事,才會成為我的綁縛。因為我認為我知道,我就會輕忽甚至是自滿,然後開始去教導別人--就算我明知道我根本不知道答案。

最麻煩的事情來了!通常我們充滿熱情去做論壇的議題,都是我們真的很重視,甚至是發生在我們週遭的議題。這種貼近感會讓自己迷失在創作的過程中。慶亮提醒我們保持距離的重要性,這也讓我開始思考在抽離和投入之間,保持一種「禪」的心境,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

另外一個收穫則是慶亮的建議:理論架構是用以檢視,而非一種限制。我覺得有了這些架構的支持,能夠讓自己一次比一次更好。

在這幾天創作劇本的卡關過程中,為自己寫下了幾個希望深究的功課,也許在未來的路上,能夠漸漸找到我要的答案:

如何透過「編劇」、「團隊排練」、「與相關社群合作」和「演出之後的修訂」,增益劇本的「行動Actions呈現」、「平衡Balance」、「簡潔Concise」和「多樣性Diversity」(ABC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