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的方法

在青少年的領導者課程中,我們常常需要鼓勵孩子,而我們最常用的鼓勵方法之一,就是讚美。無論是口頭讚美或是書面讚美,私下讚美或是公開表揚,我們都期待能給孩子一些正向的力量。

我們發現,讚美經常能帶來正向的影響力,尤其是在值得讚美的事(諸如某種行為或是態度)剛發生時,適時地讚美能夠強化重覆正向行為的動機。當然,讚美也並非萬靈丹,不當的運用有可能會造成負面效果。因此,我們不會對所有的行為或是態度都給予讚美,我們明白我們的讚美具有模範(modeling)的功能,能夠影響孩子們對事情的認知。

以下簡單分享我個人在領導者課程中運用讚美的幾項步驟:

1.在那裡。

讚美之前,人要在那裡。這不是說你一定需要面對面才能讚美,而是指你在讚美的當下,你全心全意地和對方做連結,並表達你的讚美。人在場時,你要來到他的面前,看著對方的眼睛。使用電話時,也需要放下手邊的工作,把精神專注在彼此的連結之上。

2.接受孩子的心情。

在讚美之前,接受孩子的心情,無論他是否說出口。當我們聽到了負向的情緒甚至是創傷的故事,有時會不禁意地希望改變孩子的想法,希望他們能夠更正面思考,能夠發現自己其實還有許多做得很好的事情。然而,過快地進入自我表述的狀況,抑制了孩子說出他們感受的機會,等於抹殺了孩子擁有自己感受的正當性。有時,我們會看到某些人為了讚美而讚美,甚至是為了自己而讚美孩子,反而讓孩子感到受傷和不被理解。

3.從「我」開始。

無論別人的評價如何,我說出的讚美由我自己負責,甚至有時當事人(被讚美者)也不一定覺得自己值得讚美。因此,我需要明確地表達這是我個人的想法和感受,並展現出真誠的態度。從「我」開始也可以指我們身體力行的態度。

4.具體的指出讚美的事情。

感受來自於感官和外在訊息「接觸」產生的「意識」,我們如此感知,被讚美者也是如此。因此我們有必要說明究竟我們讚美的是「什麼」。具體的指出讚美的事情非常重要。我們常常聽到不切實際的讚美,像是「你好棒!」棒在哪兒?其實很多人說不上來。有時,不清楚的讚美會讓孩子自行產生連結。例如,這次我考試考得很好,家長說我好棒,好棒的原因是因為我「考得好」,於是為了要這個「好棒」,我需要想辦法「考好」。如果考不好,就無法得到讚美,而為了這個讚美,甚至孩子會採取不正當的途徑來取得好成績。要讚美孩子好棒,需要說明棒在哪兒。諸如:「我看到了你考前努力重算那些做錯了的習題,一直到弄懂為止,這份成績是你努力得來的結果,讓我覺得你做得很好。」

5.表明價值觀。

毫無疑問的,讚美涉及於價值觀。當我們說一件事情好(或是不好)時,我們的價值觀為我們做了決定。如果讚美涉及價值觀,表達讚美時,便需要清楚地表達自己的價值觀。例如,「因為我認為失敗不是跌倒,而是無法再站起來,而我看到了你並不氣餒,努力克服了自己不熟悉之處。我覺得你是一個經得起挑戰的勇敢的人。」

6.指引更好的方向。

我們身為指導者,為了讓孩子可以更加努力,不會停滯於現狀,我們有必要指出還可以更好的地方。我們可以使用正向語言來指出可以加強的地方,像是「如果你下次可以試著空手上台,就能夠讓自己的肢體動作更加靈活」,而非「你拿著講稿讓你的肢體表達變得呆板」。我個人相信,「指出可以更好的地方並讓孩子選擇自己願意投入的挑戰」,比「指出做的不好的地方同時要求孩子改善」更具有教育意義。不過必要時我還是會採用後者。

7.給予鼓勵。

給予正向的動機,讓孩子願意更努力嘗試,並表達自己的支持態度。有時也可以給予適度的獎賞。我常常也會鼓勵其他的孩子,我們可以共同向某個人學習。

我們的態度和行為代表著「我們」,因此當我們讚美時,我們需要思考我們究竟是在讚美什麼,為什麼要讚美,以及如何讚美。有時,比起大姆指就足夠了;有時只需要大聲的說出他做的好的地方;有時卻得停下來明確的指出值得讚美之處。對於少數沒有自信的孩子,如果我們能讚美他們不自知的優點,漸漸地他們也能夠愈來愈有自信,這也幫助其他的孩子建立新的覺察。

我常常讚美孩子,同時也了解不適宜的讚美可能會帶來的災難,所以我不會讚美所有的人和所有的行為。有些老師會在課堂上讚美守紀律的孩子,藉此傳遞自己的「價值觀」。其實孩子是很敏感的,如果他無法感受到我們的真心,那麼我們的讚美就可能會造成傷害或是疏離。

最終,如果我們在意的是行為或態度,那麼就儘量不要只讚賞結果,尤其是競賽的結果,因為輸家贏家都可能在現場。諸如:「得到第一名」「考過證照」「比賽贏了」這些值得慶祝的事,請直接慶祝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