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六月二十二日,一年一度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志工團體聚會在有你聚團作東下,在婦女中心七樓的教室舉行。應伃貞的邀請,我再次擔任引導的工作。

這個俗稱台北聚會(或是小聚會)的活動,已經連續進行了好幾年,而我也參加了幾次。主要參與的成員是台北地區以志工團體所組成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團體,彼此交流各種學習和團隊發展上的議題。

每一年的聚會除了有新的團體加入之外,各個團體在不斷地往前邁進的同時,也遭遇到新的課題與挑戰。因此,我們除了希望能夠讓年輕的團隊和資深的團隊相互交流,也希望能夠透過彼此的激盪,找出新的可能性。

前幾年聚會中的討論,大部份是採用大團體的參與方式。然而隨著參與者愈來愈多,所遇到的問題愈來愈多元,從去年開始,我便設計了同步進行的分組討論模式。然而考量大家普遍地希望能夠「多多學習和多多參與」,也因此會進行換組以促進流動。

今年的引導流程和去年不同,直接採用了類似世界咖啡館的分組討論方式。一開始我邀請每一位參與者寫下一個自己的問題。在大團體認識與交流活動之後,我們將這些議題初略地分組,並提出了四個主要議題的面向:如何保持對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熱情?如何發展呈現的藝術性?如何將一人一故事劇場應用在生活和團體中?團體如何經營與永續等等。

討論總共進行四輪,在最後一輪裡各組選出五個重點和大團體分享。以下是「如何保持對PT的熱情」小組的討論結果,我個人初步地群組成五個大項,打星號(*)的項目是小組建議最重要的五個項目,顯而易見地,促進「個人實踐」是保持熱情很重要的一環。




如何保持對PT的熱情
團隊連結
    夥伴(情感,默契)(*)
    固定團練
團隊學習
    上工作坊、請老師上課(增加實力)(*)
    台灣聚會(與他團交流)
    聯團團練(互相學習)
    多觀摩他團演出
服務
    多演出(情義相挺)
    跨團合作(火花)
個人成長
    適當的阻力(突破自己)
    化阻力為助力
    找到新的挑戰、領域、可能性
個人實踐
    天生愛演
    自我感覺良好
    做自己喜歡的事(再辛苦也不放棄)(*)
    回顧(莫忘初衷)(*)
    成就感(使命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