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人相遇,常常是無法預期的。人因何而相遇,又為何而相遇呢?

也許,在某個時刻的某個地點,兩個陌生人的相遇,會牽起一串串埋沒於歷史的人、事、物。每一個故事就是一盞燈,而相遇的兩個人,正是帶著歷史因緣的信物,見證著時空流轉的見證者。

二○一一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全球聚會,就是這麼一個場域。

說故事人緩慢地走上舞台上那張專屬於說故事人的椅子,聽眾與演員摒息以待。這一幕太常發生,以致於我們都以習慣了接下來可能會出現的驚奇。

說故事人努力地用自己不熟悉的英語,分享了一個關於歷史的故事。這個故事和記憶的種子,打從她還是個很小的孩子時就已深埋心底。然而,揭開這個故事的楔子,卻是二○一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的法蘭克福,那一天,她遇見了生命中第一位來自於福爾摩沙的人--我。

她的父親的表兄弟,有兩個人在她很小的時候,就來到台灣傳教。直至今日,其中一位長輩還留在台灣。當時,這兩位長輩會用很薄的信紙寫航空郵件的家書回鄉,在他們的家人看過之後,還會再傳給所有家族中的人分享。所以,這封薄薄的信,就是連結她和福爾摩沙的絲線,緊緊地把別離、奉獻和傳教繫在一起。

她反思著這五十年來的感受,此刻身為一個一人一故事劇場人,她深深地尊重每一個地域的文化傳承,對於向外輸出宗教,有著很底層的抗拒。另一方面,長輩的努力和見聞又陪伴她走過了五十年的歲月。於是在和我相遇的第二天,她勇敢地走上台分享了她的故事。

故事在舞台上演出,演員用極核心的元素呈現著故事中的各個面向。當故事完成之後,觀眾都感受到這個故事中所深藏的意義與價值。當說故事人走下了舞台,我上前去擁抱著她,謝謝她的故事,也謝謝我們的相遇。

身為故事的觸發者之一,主持人邀請我分享了我的想法。我深深地感謝那些願意捨身奉獻於台灣的人,對我來說,他們是愛的使者。摒除宗教的身份,他們比許多台灣人更愛台灣。

演員以流動塑像呈現我的心情,我明白他們理解我的感受。當課程告一段落後,我再度和說故事人分享,這是關於真實的愛的故事(This story is about ture love)。她說,「也是關於愛(also love)。」我明白,她心中的掙扎是如此真切而強烈。我再度謝謝她。

對我來說,我們的相遇是此次法蘭克福之行最大的禮物之一。我並不知道,與我相遇會是打開這個記憶之盒的鑰匙;我並不知道,我的存在能夠牽起一個外國人士對台灣深切的情感;我並不知道,我其實帶著一個使命,去圓滿一個故事背後更多的故事。

對我來說,我就是故事的紅線和導火線。把祝福和愛,帶回給把愛奉獻給台灣的人的親人們。然後說一聲:謝謝你。

我無法代表所有的台灣人,我也無法真確地回應說故事人所面對的天人交戰,面對歷史我無能為力,甚至面對宗教和信仰,我也依然只是個臣服在巨大門前的小小叛逆者。然而,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場域裡,我明白相遇有其因緣,故事的出現其來有自。

我想和你分享這個關於愛的相遇的故事。也許下一次,故事的主角會是你,而你就是那個連結世界和台灣,圓滿愛與祝福的人。讓我們一起祝願過去、現在與未來,為台灣付出的人與他們的家人們,讓我們用更直接的行動愛餵養我們的這塊土地。

有朝一日,我們也會擁有給予他人愛的能力,也請務必不要吝嗇對自己的家人說聲感謝。

故事背後的故事,常常才是讓我們真實地活著的原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