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人一故事劇場協會,終於成立了。忽然放鬆,卻有一種很累很累的感覺。

從二○○八年開始,籌辦第一屆台灣聚會,一直和小伃合作到現在,看到小伃一個人很辛苦的推動一人一故事劇場,看到許多朋友對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熱愛,不禁為這個協會的成立,有著很高度的期待。如今終於見證了協會的誕生,心中十分歡喜。然而我也明白,成立才是努力的開始。

在這個美好的世界裡,事情不總是如我們所願。在協會成立的過程中,有許多事情的結果並不如我個人的期待,最具體的例子之一就是理監事的推薦名單,有許多一直以來共同努力的夥伴們,因為工作或是學習的緣故無法參與。也許對我來說,早已能接受這樣子的緣份,不過我依然會執著地去努力試試看。有時,過程比結果更重要。最終,我尊重每一個人的決定,也尊重團體的選擇。

一直以來,對於台灣是否要成立全國性的協會這件事情,偶爾會聽到一些不同的聲音。我非常謝謝那些願意說出來的朋友,他們對於成立協會這件事情的疑惑每次都能夠提供我自省和思考的機會。當然,「偶爾」並非全部,潛藏在底層看不見的疑慮可能比我們所感知的更多。

這是我參加的第八個協會(原本以為只有四個,後來愈算愈多,就停在第八個吧),同時也是第五個進入理事會擔任理事的協會,但是卻可能是這麼長久以來,第一個真正意義上我參與催生,從「無」到「有」的協會(雖然五個協會都是第一屆理事會成員)。

我依然還記得,台灣博物館教育發展協會成立之時,我們以一滴墨滴在紙上暈開為意象,表達「擴散的原點」。在台灣公益執行長協會成立之時,我們以領航者自居,以人為核心建構未來的願景。在中華組織發展協會成立之時,我們渴望我們成為一個連結的平台,能夠帶給不同組織真實的助益。而在每一個協會之中,我都向許多的前輩們學習到寶貴的經驗。

協會由一群人所組成,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想法,這也讓協會成為匯聚不同意志的地方。有些認識我的人知道,我不喜歡投票表決,因為投票表決總會有輸家。不過我也明白追求共識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漸漸地我找到了一種自處之道,學會聆聽並接受因緣的美好--而我也正成為那美好的一部份。

來的人就是對的人,發生的事情就是當下只能發生的事,開放空間會議如是說。

每一份參與都是一份責任,也許此刻所需做的,只是簡單地停下腳步,聽一聽別人的聲音,然後跟著別人的歌聲一起跳舞。我想,我已暫時完成了階段性的任務,此刻也該享受一下這份美好的喜悅。

1 意見:

At 2011年11月27日 晚上7:10 阿晃 said...

先生,您好:
意外逛到您的網站,深有所感之餘,很想進一步了解。

可有榮幸邀您喝杯咖啡?
我的信箱:chenghuangh@hotmail.com

阿晃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