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The Mentor Leader(凝聚力--團隊領導者的成功秘訣)

如果你服膺服務領導(或僕人領導)的概念,如果你正透過領導散播正向的力量,如果你渴望自己的領導力能夠更上層樓,那麼這本《凝聚力--團隊領導者的成功秘訣》,可能正是你在尋找的引路寶典。

這本由Tony Dungy所著的《The Mentor Leader》,直譯的意思大概可翻成心靈導師領導者,在簡體中文譯本中似乎常稱為「卓越的團隊領導者」。Tony在職業美式足球中頗負盛名,曾帶領小馬隊奪得超級盃冠軍,並連續十年帶領自己的球隊闖入季後賽,同時也是第一位贏得超級盃的黑人教練。

看Tony如何處理球隊各種五花八門的議題是件有趣的事情,不過最讓我感動的是Tony關注生活的意義,並且弘揚以他人為導向(other-oriented)的領導風格,同時他也發現,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成為領導者,能夠成為他人生命中正向力量的泉源。

以下摘錄部份書中我所喜歡話語和大家分享:

簡單地說,領導力是一種影響力。p5

不要問這樣的問題,我如何領導我的公司、球隊或者家庭獲得更大的成功?我們應該這樣問自己,在我的領導下,我週圍的人是如何成功的?他們真的成功了嗎?無論在什麼領域,我的領導力、對他人生活的介入,是否會對他們產生積極、長遠的影響?p5

卓越的團隊領導者知道如果我們眼裡沒有他人的話,那麼我們的領導力也就失去了意義。p6

卓越的團隊領導者關注如何塑造人生,為他人創建有意義的生活,為下一代造就領袖。在你提升自己領導力的時候,請謹記一點:基於什麼原因行使領導職能與關注你所領導的人同樣重要。p8

精心設計的願景是可以跟團隊內或組織內所有成員共同分享的,所有的團隊成員能夠,而且必須參與其中。不過,為了讓願景具有說服力,不能只包含領導的最大利益,還必須將整個團隊成員的目標和利益包含進去。p28

謙虛的僕人式領導會告訴你,你應該將自己所領導的人奉為上賓,值得你花時間服務他們,而不是讓他們服務你。p35

如果因為形勢所迫就找藉口不去做那些重要的事情,就會成為一種習慣,你還會經常給自己找藉口。p51

我將這些特質(指專家們研究的領導力特質)分為三大類:可信賴的品質、個性魅力和打造你的氣場。……你還需要具備哪些特質?那就是良好的品德,可信賴的特質。P58-59

馬修.李奇微,這位在朝鮮戰爭中領導聯合國部隊的將軍曾經說過,品德是一切領導力構建的基礎。他將品德、魄力和能力並稱為領導技能的三大核心。p60

人們傾向於選擇那些最值得信任、最關心他人的人、願意永遠做正確事情的人建立關係或一路追隨,這就是團隊凝聚力。p62

為了簡單起見,我將可信賴的特質分為四大類:能力、誠實、安全感和真實。

讓下屬相信你有能力領導他們;
用你的誠實去凝聚他人的心;
用你的自信和勇氣讓追隨者感到安全;
真實、卓越、本色。p63-66

為了有效地領導他人,卓越的團隊領導者能夠展現自己的勇氣,勇於當責的團隊領導者必須願意身先士卒,親力親為,而不是坐在辦公室發號施令。p67

信仰,簡單地說,是要將自己所相信的東西付諸行動。……長遠的成功需要信仰,相信自己的努力和計劃的實施能夠帶來理想的結果。p70-71

卓越的團隊領導者應該時刻願意虛心求教,願意被別人指導,只有這樣才能不斷進步。……關鍵是願意聽取建議,然後付諸行動。p74

對領導來說,其中一件最為重要的品質便是擔負責任。p78

對下屬忠誠。p79

保護追隨者。p80

影響他人的機會可能會在最不經意的時候出現。p93你根本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成為他人的榜樣,塑造他們的人生。p88我們所有的人都是榜樣,你想躲也躲不掉。p96

生活中給我們影響最大的就是我們所交往的人,所看的書以及其他我們所關注的媒體。因此,我們應該明智地作出選擇。p101

老師只在教書之時說話,考試之時無需再說。p112(作者引述他父親的話語)

為了讓團隊績效最大化,領導必須創造一種適當的文化--一種強調團隊使命、願景和價值觀念的文化,一種尊重人才的健康文化。p121……「偉大的文化法則就是讓每個人發揮最大的能力。」p122(作者引述托馬斯.卡萊爾之言)

讓人齊心協力工作的最佳方法之一就是當自己領導一支志願者那樣去作準備。p136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