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士林玩Dixit

昨天,在台北士林和十幾位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朋友們,分享了Dixit的三十種活動。

玩桌遊和帶活動,其實是兩種不同的心情。一些夥伴希望多學一些能夠運用在團體中的活動,另一些夥伴只是單純地想要玩耍。當然關於學習這件事情,每個人要為自己負責,而我的任務則是把活動帶給大家。

對於很多成人來說,要有一個可以打開心胸盡情玩耍的場域,其實並不容易。為了和世間競爭的腳步對抗,我們常常得武裝自己,然後在競爭之中盡可能勝出。

我曾聽過一句話:「想要知道一個孩子長大之後變成怎麼樣,看他怎麼玩遊戲就知道了。」在遊戲中,孩子們的特質能夠一覽無疑,雖然人在學習和成長的歷程中會改變,但是很多特質一旦養成之後,其實改變並不容易。然而事實上,我覺得大人的特質在遊戲中也一樣很容易流露出來--也許有些特質是刻意偽裝。

我常常會用薩提爾壓力下的人際關係模型來觀察人的特質。這些模型包括:討好型、指責型、超理智型和打岔型。我個人是後兩者的屬性比較強,但是偶爾也會運用前兩者。有些人的特質傾向很明顯,於是遊戲的過程就會有許多有趣的發現。

有時候,很簡單的遊戲也能玩出許多樂趣。有時候,規則太過於簡單卻也會讓參與者無法相信。其實我們背負了太多的規則而不曾察覺,偶爾放下這些規則也很不錯。

昨天最讓我驚訝的是遊戲「報告老師有怪獸」。這個遊戲自從創作之後,還沒有經過仔細的調整和試玩,不過昨天一夥人就已經玩到快要瘋了。在活動中可以看見每一個人的特質,有些人非常想要獲得勝利,有些人則是以合為貴,有些人一定要能夠說服自己才願意接受,有些人則是願意損失自己的利益多幫助別人一些。

Dixit是很適合用來做為培養同理心的桌遊,另一個很適合的桌遊則是「Say anything」。我特別用Dixit設計了一個模擬「Say anything」的活動,雖然不像「Say anything」這般的有彈性,但是效果也很不錯。

就像是吃東西要一群人吃一樣,就算是平凡的食物,大家一起吃總覺得美味多了,我想遊戲大概也一樣吧!偶爾讓自己能夠放開俗務開開心心地玩一回,相信再次面對現實時,也能帶來不同的想像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