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好幾個朋友都不約而同地說我很適合做諮商或是治療的工作。

在我的心底,其實並不想要做個諮商工作者或是治療師,但又得學習這方面的技能。仔細想想才發現,一直以來有值得依靠的團隊夥伴,是件多麼值得感恩的事情。

你說我演曾有一陣子,有三位心理師在團裡,有超過二十年的諮商工作者,有社工和輔導人員。只有我的背景沒和同理或是諮商扯上關係。就算是後來團裡的夥伴來來去去,團隊夥伴的同理心和敏感度,以及專業的能力與經驗,一直都讓我完全可以自由自在地玩耍,而不用擔心下一個故事會不會造成「心裡上的負擔」。

其實我也明白,在劇團裡,專業的夥伴也樂於放下專業的身份,只是單純地玩耍和陪伴。但無論如何,有他們在,我都非常的安心,這也是夥伴對我的「無畏施」。漸漸地,我從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實踐與和夥伴們共處的經驗中,磨練了自己的敏覺度和同理心。

無論如何,夥伴們,謝謝你們一路以來慈悲的陪伴。

在我的信念裡,諮商和治療是一門專業,而我不是專業領域的人士,我能做的只是一點簡單地陪伴,然後,專業的事情就交給專業的人士來處理。不過也有人告訴我,尋找專業協助的本身其實就是一個門檻,正因此,自然有人希望找我這個不專業的人士幫幫忙。

也許正因為我不是專業的人士,因此我只能靜靜地聽,然後什麼也不做,卻因此讓找我的朋友覺得受益。

我相信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其意義與價值。對宗教而言,那可能來自於另一個意志;對佛弟子而言,那意義只是純粹來自於緣起。任何人一旦全然地接納緣起,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會成為一種「法」的見證。然後,我們仍可在其中玩耍,同時承擔所有行為所產生的結果。

學會和未知共處,學會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然後真實地在那兒,成為見證的一部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