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不曾見面的同學,忽然傳來一則電子郵件,原來是為了送他的老父最後一程,特地返台奔喪。抽空來到新竹,邀大家見面聊聊。

同窗兩年,同室三年,相識至今已逾二十二年。Frank笑著說,當時我能和他當三年的室友,甚屬難得。我則說,說不定能夠列名金氏世界紀錄呢!也許我們都是怪人,所以見怪不怪吧。

Frank在紐約住了十八年,早已成為美國公民。另一位同樣也轉系到物理系的同學Ben,目前則是交大教書。在美國唸完博士之後,因緣際會地到了洛斯阿拉莫斯實驗室做博士後研究,然後又因緣際會地回台任教。Ben笑著說自己沒有大志,也隨著因緣如今落腳在大學裡作育英才。

還記得年輕時Frank說自己活到四十歲就好,如今也已經堂堂跨過四十的門檻了。無論是聲音、外型和頭髮,都比當年更加成熟了許多。很開心見到大家都好,但也很心疼Frank為了父親的事傷神。我想,這就是人生成長必經的歷程。

我曾經羨慕Frank對自己想要的事情有著清楚的目標,可以一個人勇敢地去美國追逐自己想要的生活,也曾羨慕Ben這樣按部就班慢慢累積自己的日子。或許也有人羨慕我,能夠看似自在地活著,不在乎世間表相的追求。對我來說,每一條路都有獨特的風光,而我選擇了一條無悔的道路。

再度相逢,各自帶著自己的故事,也是美好的祝福。當我們朝向各自的旅程前進,也許能夠帶著更多的力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