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

在我們接受了階級之後,是否會誤認為各司其職就是一種公平呢?

第一次認真反省這個問題,是因為和夥伴談起印度的種姓制度。夥伴認為種姓制度的好處在於人民的職業得到安定的分工,但對我而言,這種不流動的階級的本身,就是一種不平等。

這讓我想到了從小就被教導的守本分這件事情。

第二次認真反省這個問題,是因為閱讀到各種有趣的理論,以《萬法簡史》一書的全子理論為例,就讓我思考了從較高的觀點看事情和從較底層的觀點看事情,其實有決定性的不同。

這讓我想到了降到更底層的地方去和解。

第三次認真反省這個問題,是因為一位社區劇場的夥伴在聚會時,自我定位成要學習的學員,而把小組的工作推給別人。於是我便直接指出他的行為讓我覺得我受到了壓迫,而狀況也許和他一直以來多多少少所受到的壓迫相似。這讓夥伴受到了不小的衝擊。雖然後來他找出了不少可能的理由,不過他也承認他並沒有意識到這可能也是一個問題。

這讓我想起了心理遊戲(迫害者-被迫害者和拯救者的三角關係)。

我討厭階級,卻身在階級之中,我總在想,一直到能夠跳到更高的地方去看到階級的樣貌,同時能夠進到更底層的地方去尋找階級共同的根基之前,大概尚無法和階級一起嬉戲。

但,所謂的更高或是更低,其實本質上就是一種階級。

佛法的緣起觀非常有趣。此有故彼有的本義,是指某個事物存在(being),另一個事物就在形成(becoming)。如果我們能夠找到促使其形成的根基加以建立或是打散,就能夠引導形成之事物的方向。從這個觀點出發,佛法的焦點一直以來專注在「改變」,苦集滅道就是改變的思維結構,四正勤就是改變的管理循環。

然而真正讓我好奇的是,緣起觀所架構的世界,是否也會形成另一種階級?抑或所謂的階級只是人們抽象化理解這個世界時所做的簡化。如果是前者,那麼這樣的階級會是什麼樣貌;如果是後者,這簡化的緣起是否也是我們應當思索的課題。

終究,如果我們認為階級是理所當然,我們也許會以為在階級之中各司其職,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是一種平等--就像是棋盤上的棋子一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