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 C. Brooks在《社會創業--創造社會價值的現代方法》一書中,引用了迪斯(Dees)的整理,認為社會創業家是社會部門的變革促進者,並從事以下的事情:

  • 把創造和維持社會價值(而不僅僅是私人價值)作為使命
  • 為實現該使命而識別並且堅持不懈地追求新的機會
  • 參與一個持續創新、適應和學習的過程
  • 大膽行動而不被手頭現有的資源所限制
  • 對被服務的選民和被創造的結果顯示出高度的責任感

讀到這裡,就讓我想起了過去兩年間,從打算成立一家社會企業,到光原成立,然後經過了八八風災的洗禮,我們所經歷的歷程。

一開始,為了實踐對過去共同努力的合作夥伴的承諾,我們毅然決然地用貸款的方式,開始了我們艱辛的創業歷程。若非這一路走來,有許多好朋友(無論是老朋友還是新朋友)的情義相挺,我們可能還在困境中掙扎。

八八風災是另一次無情的打擊,這對於才剛通過證認的農民朋友而言更是如此。原本一切美好的旅程正要開始,卻又遭逢另一次的挑戰。夥伴們義無反顧地跳到第一線去工作,甚至那些我個人覺得原本應該是政府要做的事情--原因無他,在山上有一群對我們不離不棄的好朋友和我們共同的夢。

因為一個人不夠成熟,不夠圓滿,所以我們集合在一起;因為單打獨鬥的力量不足以與天地和市場戰鬥,所以我們聯合了許多的好夥伴。直至今日隨著第一線工作的發展以及新的股東的支持,光原社會企業正在辦理增資,但是這也不過是原訂計劃和回應真實世間需求之後所形塑的因緣,我們還有好多好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我們正努力地踐履著自己的承諾,從不放棄自己的夢想和共同奮鬥的夥伴,無論是什麼樣的變化和災難,寧可花費更多更大的心力,也要讓我們期盼的系統能夠發揮效益。任何的機會大家都不會放過,就算是失敗也無所謂,能夠一次又一次從失敗中站起,檢討之後再出發。有時,我們發現我們的夥伴陷入選擇的困難,我們願意協助、聆聽和等待,因為這一路走來我們明白,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給予的人,也都是共同創造的人。

我大概是創業夥伴中最沒有創業精神的人吧!我從夥伴身上看到了韌性堅持,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如何善用資源不斷地向前邁進。在社會企業大賽之後,一群朋友離開了我們,但卻讓我們認識了另一群朋友,並陪伴我們至今。

對我個人而言,我想要做很多不同的事情,有些正在努力,有些還仍只是夢想。但無論如何,想要服務和融攝更多的人和面向,就要讓自己降到更底層的地方,才能尋找到和解合作的可能。人如何和相處,如何和自我超我相處,如何和市場相處,如何和社會大自然相處,都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最後,分享Arthur C. Brooks在書中引用沃多克和詹姆斯的研究,社會企業創業家有如下的領導特質做為結束,而這正是我的夥伴們教給我最寶貴的功課:

  1. 社會問題具有極其複雜的特徵,這種複雜性使得社會創業者在某種程度上能夠形成一種願景,該願景具有重塑公共態度的潛能;
  2. 社會創業者是那些具有高度個人信用的人,他們利用自己高度的呵信性來獲取關鍵資源,真正建立起參與組織的必要關係網絡;
  3. 社會創業者通過從重要的社會價值方面而不單純是經濟方面形成框架,使追隨者產生對項目的承諾,這就使得社會創業者和那些參與項目的人形成一種具有共同目標的感覺。

附帶一提,在若水的2008年報中,也曾提到創業精神和創業團隊的重要性,並說明了他們沒有足夠的時間去了解這更重要的創業成功要素(p13)。對此,我也替他們覺得可惜。也許他們在計畫上或是數據上的研究投入的精神已經超過負荷,而沒有足夠的時間去深刻思考「人」才是最重要的價值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