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交付的夢想

回程的高速公路,迷漫著霧。

睡不著,眼角含著淚,想著過去的夢。

還記得二○○四那年,從十幾樓的高度望著夜晚靜謐的淡水河,晚風輕柔地吹過,我們就在許靜美的〈城裡的月光〉下談著夢想,然後把夢想化成一紙自覺大有可為的計劃。

然而,天不從人願,皎月停止運作,而夢就還給了月光。

二○一○年初,我再一次聽到了另一群朋友的夢。塑造這夢花了兩個多月,有許多驚奇的點子浮現,但最大的驚奇卻是,這夢和五年多以前我曾擁有的夢,竟有許多相似之處。

當某人說出就算現在的組織因故無法在支持這個夢想,他還會繼續努力實踐它時,我決定把我過去的夢當成一份禮物送給他。

當然,這個夢不屬我,而是屬於我們曾經一起共事的夥伴,但這夢理應也屬於所有的人。

把自己曾有的夢交付給他人,或許是件不負責任的事情,也或許是某種程度上的壓迫。

我明白,並不是所有的夢想都得自己完成,就像愛上一個人如果不能自己給他幸福,其他人給他的幸福理應也得到所有愛的祝福。

為此,我得先釐清做夢的人的心意。畢竟做夢的人有權參考我的夢,我卻無權強迫他人做我的夢。

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如果容易,我早已完成了這個夢境。其實我也明白,這個夢之中摻著其他的故事,殘留的悲傷讓我舉足不前。

也許正因為如此,我才能鬆了口氣,把夢再次從月光中取回,並重新做一個「這個夢終能交付給他人實現的夢」。

月光如果得知,或許也會笑我痴人說夢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