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因為胸痛進急診。醫生測量完心電圖之後,對我說了一些狀況。

我很驚訝地說:「我以前都沒有這些症狀啊!」

醫生說:「以前?現在重要的是『以後』該怎麼做!」

人的身體一旦跨越了某些界限,有些事是無可挽回的。

幸好另一位醫生來接班之後發現,我的心臟應該沒有問題。

回到現實世間,也發生了同樣的事情。

地球的平衡一旦跨越了某些界限,有些事是無可挽回的。

而我們不能再以過去的方式思考,而必須思考未來該怎麼做。

在三年前正確的決策,甚至是三個月前正確的決策,在此時此刻可能已經不再是正確的了。過去成功的經驗,甚至是過去成功的救災經驗,在未來不一定能夠奏效。

舉例而言,風災不同於地震,地震的能量累積很久才會一次爆發,之後也許要再等一百年。也許吧!現在的風災是每隔一陣子就帶來超過想像的雨量,而且來襲的速度可能不斷地加劇--或許,這正是地球的呼吸希望加速清洗在大氣中的毒素。

很明顯地,如果風災不同於地震,而目前受創的區域已經不同於過去穩定的環境,那麼復原的方式和想像,必然和過去九二一地震之後有所不同。如果我們要重返山林,我們得選擇不同的方式., 如果我們還要用過去的想法,遷入特定的地點就會帶來安全,我覺得也是太過於簡化目前的狀況。

問題是,如果我們所處的環境已經不再這麼平安,那麼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重新思考、重新面對我們的行動呢?問題是,許多朋友們現在還在受苦,我們能夠如何減少這苦難呢?

「台灣的自然治理總是放在『治理自然』而不是『治理人』,但人類行為聚沙成塔地轉化為吞噬我們生活的巨獸來源。想要去『治理自然』、『治理土地』、『治理山川』是狂妄的想法,真正該治理的其實是『人的思維』。」~李鴻源(引述自http://www.dfun.com.tw/?p=17523

如果我們的想法再不改變,也許,下一波我們要做的不是救援或是復原,而是臨終關懷了。

當然,還有一個方法,那就是學習諾亞,先為自己打造一個方舟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