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一個人努力很孤單,就算是你有一群朋友,但是卻沒有辦法在同樣的高度、廣度和深度討論事情,還是會覺得很孤單。這也許就是為什麼我們會渴望參與一些活動,去尋找可以共同學習成長的夥伴的原因。然而,這件事並不容易。這有一點像是在舞台上演對手戲一樣,遇到真正好的對手,可以讓自己盡興的發揮,我們感覺到丟出去的點子在下一刻就被夥伴接起來發展成另一個點子,不但讓我們很安心,也讓我們可以期待看見更高的風景。

這就是世間真實的模樣。過去老師教導我們,現在我們投入時間耕耘,讓想要學習的人能夠成長。也許某個程度上也只是為了培養一些能夠和自己一起玩耍的夥伴。為了培養,我們可以建立一些舞台提供給想要上台的人能夠展現自己的美好。

為想要學習或是服務的人做更好的準備,是我堅持要開設「團練帶領工作坊」的原因之一,但是對我來說,可能還有其他的動機。和夥伴一起探索團練帶領這件事情,培養更多可以一起對談和玩耍的夥伴,讓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美好可以帶給更多人祝福……。我心中確實是這樣想的。這就像是2010年做完八八水災的方案之後我問夥伴,他們如何想像2020年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發展。我的渴望是到那個時候,我可以很單純地做一個一人一故事劇場人,在那個時候,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夥伴們在各地都累積了很好的基礎,可以一起玩耍,一起分享,一起服務,一起探索,一起創作。到那個時候,國際的老師和朋友們會想要來台灣走走,和我們一起玩耍,而我們也能夠到世界各地去走走,把這份美好傳遞到更多的地方。

因為我們曾經哭過,曾經痛苦過,曾經恨自己的能力不夠,所以今天我們才能夠擁抱悲傷,在逆境中堅持,並時時刻刻謙卑地學習。也因為我們不斷地反思,實踐,實驗和尋找新的可能,所以我們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模樣。為了要成就一個美好的環境,我們不吝嗇地把自己累積的經驗分享出來,也開心地向夥伴們學習。我們欣賞每一個人的美好,然後一次又一次地分享我們曾經從他人身上學習到的美好。對我來說,一人一故事劇場更接近生活或是修煉,而不是一門學問或是技術。人在舞台上透明而無所隱藏,人生也是如此。

最終,我渴望的那份輕鬆,正因為我現在的努力而一步一步走向美好。也許終有一天我會放手,也許終有一天一人一故事劇場不再為人所提起,但是這一段路,必然精彩且值得。

2 意見:

At 2015年8月10日 下午4:13 Unknown said...

谷歌尋找一人一故事劇場資料,被谷歌帶引,看到了你的博客,看到了這篇博文,很受觸動。
自己也是一個社團的創始人,團員都是沒有什麼經驗的新人,所以我也成為團隊裡面經驗和背景最強的一個,很能感受那種沒有同樣的高度、廣度和深度的同伴的那種很孤單,甚至不被理解的委屈和無奈。期待很高,但現實中的總總卻有很大的落差。很難忍受,然而卻不得不忍受的一種孤單,因為,這是我自己要選擇的繼續。

 
At 2015年8月10日 下午4:32 李志強 said...

謝謝Porsher的分享。的確,一開始的路總是不容易的。現在台灣的發展能夠有如今的風景,是因為許多人願意一起努力試試看。靠自己一個人去帶一個新團,如果自己能夠有比較好的經驗,會容易許多。另一種方式,則是有幾位夥伴為核心,最好是曾經一起上過同樣的課程。在台灣的一些劇團都是依照這個脈絡發展起來。畢竟成為帶領者並不容易。希望你的一人一故事劇場之路能夠愈來愈順利,也許有機會可以一起交流。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