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示範

剛整理完一份以布的運用為主題的團練帶領方案設計,是在工作坊中答應會整理給大家參考的承諾。不過我發現細節很難寫,因為其中包括了Side coaching的技術、對團體動力的掌握和對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認識與藝術選擇。而且,很多引導語和隱喻帶著強烈的個人風格。

好的示範可以帶來很多學習,但是我並不是非常喜歡給出「範本」。因為我常常遇到一種困擾,原本想告訴大家「我們可以這樣做」,但是不知不覺就變成「我們應該這樣做」,然後再變成「我們必需這樣做」,最後變成「只要我們這樣做,在未來就一定可以達到美好的結果」。原本想打開對世界的想像,卻變成對世界唯一的想像。最後扼殺想像力的原兇,居然就是身為老師的我。「大人,冤枉啊!」

有時,我們需要發揮探究的精神,去尋找核心,去澄清我們所知道的事情。這需要不斷反覆的練習。偶爾會聽到一些人說:「我問某位大師一個問題,他是這樣回答的。」然後他們就把這句話套用在任何他們覺得適用的地方。這之中有時會有些風險:

其一,當時雙方對於問題和答案的理解,是否一致?

其二,對於當時回答的建議,其適用性是否有所限制?

其三,當我轉述別人的想法是,是否能夠重現當時的真實?

這些風險其實一直存在,然而真正的風險是,如果一人一故事劇場人存在著這些風險,那麼在聆聽他人的故事時,也可能出現同樣的狀況。然後你問他為什麼這樣,他會告訴你,這是李志強說的。「大人,冤枉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