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早打開窗戶,靜下來,會聽到遠處上班的車潮聲響,和近處的鳥叫。
縱使我從不理解鳥兒在叫什麼,但是不靜下來就會錯過。

一個人想要到遠處去旅行,去尋找一個美麗的夢幻國土。為了防止途中的各種風險與意外,於是背著許多用品在背包裡。為了想要採集更多,於是背著許多工具在背包裡。為了想要能夠休息和享受,於是背著許多糧食在背包裡。

他愈走愈累,愈走愈累。但他說服自己,他必須如此。
一直到某一天,來到了一片草坪,他終於累得倒了下來。
當背包落在地上,他才發現自己背著太多不必要的東西。

當他躺在草坪上喘息,預想著自己即將死去時,忽然看見了天空,看見了天空上的雲,看見了飛翔的鳥,感覺到了風,身旁的花香,有蟲鳴,有動物的聲響。甚至,他聽到了地底下的流水聲。

他明白這世界是一個系統,就算他沒有背負這麼重的擔子,他也不必擔心。從來,生命都是如此存在在這個系統之中。當這個系統不再,就算準備了再多的東西,自己也無法生存。

他的心漸漸放鬆,然後知道,壓垮自己的,不是背包的重量,而是被規則綁縛而失去與世界連結的靈魂。

許久許久,他讓風吹過自己,讓雨淋濕自己,讓陽光溫暖自己,讓小動物爬過自己。他以為他會就這樣子死去,沒想到卻發現自己愈來愈有能量。他漸漸站了起來,伸伸懶腰,他知道此時此地就是他所渴望的國土。他留下了背包,自在地呼吸,自在地活著,和山一起唱歌,和河一起舞動。他明白就算有一天自己死了,也只是必然之中的偶然。他想保護的不再是那個看似能保護他的背包,而是這個生育自己的系統。

人要放在天地之間思考,而非將天地放在人之外思考,才能發現自己的追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