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某種憂心愈益強烈,那就是身旁充滿了各種「比爛」的觀點。「你說我暴力,你看,他們更暴力!」「你說我浪費,你看,他們更浪費!」我卻很少聽到或看到這樣的訊息:「你說我做得好?沒有沒有,你看,人家做得更好!」當我們用別人更不好的一面來證明自己還是比較好的那一方,我們的焦點正看著更爛的方向,然後一步一步向下沈淪。

如果我們眼中的世界只有更爛而無法看見更好,我們怎麼期待未來,期待明天會更好?我深深的懷疑。

身為佛弟子,我們被教導正確的精進,亦即「已生善令增長,未生善令速生;已生惡令滅除,未生惡令不生」。因此,我們常常反思自己做得好的地方,還可以更好的地方,同時也反省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可能會發生不好的地方,然後--同時也是最重要的步驟--採取適當的行動來提升自己。所謂的精進,是一種判斷之後的行動。

提出問題,同時也要試著提出辦法,無論這個辦法能解決多少,克服多少。經過適當的摸索和探討,就要試著採取行動,我們才會知道這方法是不是真的有效,是否還可以更好。

當我們把自己放在裁判的位置,當我們認為我們所界定的對與錯、是與非就是必然的,我們的世界就已經被框架在我們自己小小的眼界裡。更糟的是,我們只關注更爛有哪些可能性,同時割捨了希望。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願意,下次當有人又開始比爛時,請試著把焦點放在此時此刻正在討論的事情上,並且用正精進的態度和行動來回應:

我們做得好的地方在哪裡?如何保持?
我們可以如何更好?有沒有更好的例子可以參考?
我們哪些地方做得不好?如何改善?
有沒有哪些例子提醒我們可能會更糟?我們如何防患於未然?

也請把焦點放在我們自身上,別讓其他的人不好的行為成為我們改變的典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