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某一天,我正在思索著要不要捐款到菲律賓(海燕颱風)。我對於之前發生的某些事情很在意,我無法說服自己去捐款,縱使我知道颱風真的很嚴重。於是,我有些掙扎。

當時,我忽然憶念起過往自己曾經受過的幫助。人們幫助我,因為我曾經做了些讓他們覺得很不錯的事情。幫助我的人並不求任何回報,讓我很感恩。我忽然覺得,我也適合用同樣的態度去幫助他人,這也許是我內心真實的渴望。

當我起心動念要去捐款時,我聽到內在傳來的聲音,要我別著急,總會有我幫得上忙的時候。於是我暫且放下這件事情。

最近,夥伴邀請我一起去菲律賓做一個短期的服務,和風災有關,和過去我們曾受到的幫助有關。我欣然答應。我想到了當時的狀況,於是放下了放下,提起了提起。

最近一直想起這句話,甘地說:「我首先是一個人,其次才是印度人。」在八八風災時,我常常告訴自己,首先,我是一個人,然後,我才是一人一故事劇場人。最終,我不是英雄,更不是神,我做我能做的事情,縱使能做的很少,但我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去試試。

對於國家認同,我自認是一個愛國家的人,不過我也曾質疑我愛的究竟是什麼。我的前世並不是亞洲人,我對我前世的國家(現在還存在),也沒有特別的情感。我愛的,是和我此生的成長有關的一切,那曾經照顧呵護我的,我明白有一天我也會扛起擔子照顧更多人。但是我愛的不是那個名字,那個框框,那個好像消失了就會怎麼樣的存在。我愛的是在那個名字、那個框框背後存在的一切,我愛的是人,是鄉土,是維繫生活和傳承的淚、汗與血。也因此當我們的漁民受到殺害,我會很生氣很生氣。但是我明白,我生氣的,是那些可惡的兇手,而不是一般無辜的老百姓。

我想,我的內在顯然比我有智慧多了。我想,他經歷了這麼多的瘋狂,應該也有很多不願意才是,但顯然他比我更有愛。這無妨,我不介意。我會試著去體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