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人的相遇,是一種美妙的緣分。剛完成了這學年度第二班的方曙多福領導者訓練班,有很多美好的相遇。

這一班很特別,從進入教室的第一刻就能感覺到。此次的旅程也恰好遇到班上團隊動力改變的過程。我們其實並不知道改變的原因,問班長也說不出所以然來,然而我們決定順應這個流動,推孩子們一把。

身為一個品格教育以及領導力的講師,我所能教導的,不是什麼才是對的,而是如何做出更好的選擇。要做出更好的選擇,需要評估自己的能力與資源,反思過去的成功與無效的經驗,深探自己的天賦與願景。為了教導這些,我也需要以身作則。套一句密蘇里大學聖路易分校教育學院 Marvin Berkowitz 教授的話:「品格教育是一種存在的方式。」我說的孩子不一定會認同,但我怎麼做卻會成為最好的示範。

這次的課程,我們明顯看到了孩子們的改變。有些孩子也許還在敷衍,但是漸漸有所收斂。我並不期待在五週之內孩子能變得多麼不同,相遇的時間短暫,要說和想說的太多,而他們背負著他們的生活。因此,我只能選擇在當下重要的事情,用更好的方式告訴他們。有時,我看向前方,引領著孩子跟隨;有時,我看向孩子,鼓勵孩子朝我所站的方向靠近。有時過去曾經不這麼有效的經驗,轉化成為與孩子相處更好的方法;有時過去成功的方法,卻完全不適用於目前的處境。

在孩子們還沒有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之前,要允許他們跟隨。無論他們選擇跟隨什麼,也許我們所要做的事情只是先指出選擇上值得讚許之處--這或許是這堂課程中最困難的挑戰。我們張開雙手抱現在的他們,然後帶領著他們踏上改變的道路。在我們放手的那一刻,我們知道,孩子們或多或少找到一個方向,為接下來的人生做出選擇。

幸運的是,我也在摸索的旅程中成長。因為遇到了一些老師,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許多值得學習的風範。我把這些學習放在我的話語裡,不時加深此刻的學習和孩子們的關連。幸運地恰好課程中遇到了跨年,於是我運用了新年帶來新希望的機會,邀請同學們為自己設下改變的方向。

每一班的孩子都是不同的,同一班的每個孩子也是不同的。每一次與孩子相處都讓我成長。有時,我會理性地反思教學方法,探究未來可以更好的地方;有時,只是感性地接納沮喪與挫折,並轉化成為未來的力量。我並非因為熟悉了多福課程的細節和脈絡,而能夠順利完成任務,而是與孩子們一起探索,去看看我們能夠見識的風光。我知道,這是所有老師和同學一起攜手努力才能走過的道路,理當為此賀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