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

人生的秘密之一,就是人和人相遇是一種生命的交會。交會的意思,代表彼此會穿越對方生命的軌跡。穿越之後,每個人依舊會回到屬於各自的道路上前行。

任何理解這個秘密的人,就能夠比較輕安地面對人生的相遇與別離。

民國一百年的一二三自由日,我邀請了團裡最近離去的夥伴和請假的夥伴,一同到台中走走。一方面是完成一直未能吃到鼎王麻辣鍋的遺憾,一方面也順便做個尾牙和「畢業自由行」。

一早,新竹的風中夾雜著冰冷的雨,整個城市籠罩在一種黏稠的灰色中。隨著車行過了三義,天空卻明朗了起來,穿在身上厚重的外衣也顯得多餘。由於到台中時離訂位的時間尚有兩個小時,於是小一特地帶我們去平常日曬很強烈的戶外劇場曬太陽,然後再到附近的街道去散心。

意外地和街道上的創意市集相遇,是此行的驚喜。以前看《水星領航員》時常常會出現的美麗街景似乎也並不獨屬於威尼斯。

鼎王的麻辣鍋和酸白鍋真的很好吃,讓大家都讚不絕口。雅鈴隨身攜帶的Dixit則成為午後休閒娛樂的重頭戲,為此我們還特別找到一個處於巷弄的悠靜咖啡館,展開選取獎品權利的爭奪戰。我猜,醉翁之意不在酒,選獎品的順序什麼的根本不重要,歡樂的時光總是得所有人專心地投入在彼此的一言一語中。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會把這一年來收集的各式禮品、兌換品或是自己多買的物品當成小禮物,在歲未年終時送出去。禮物的大小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心意的交流。有很多時候快樂來自於當下的相處,而非一起工作。洞析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就會明白別離時的微笑是一種最深切的祝福。

最後,獲得首輪選秀權的雅鈴選走了大撲克牌,同樣排名第二的小一和勺几再經過一次PK之後,經驗老道的小一突危而出選走了小橄欖球。勺几選中了四川成都錦里空運回台的三國演義撲克牌,而排名第四的粉圓卻選中了原先預設的頭獎「精美不能打品牌手機樣品機乙支」。勾心鬥角這一類的事情,理應和我和鏞芬無緣,所以鏞芬只得選那個韓製不知良不良的造型橡皮擦組。

由於我只準備五份獎品,所以除我之外剛好一人一個,但是粉圓卻額外準備了一隻小豬禮物給我,讓我非常驚訝。小豬啊小豬,你真是可愛呢!

在一陣爾虞我詐的撕殺之後,粉圓拿出了掌上型的塔羅牌,讓我們每一個人抽一張現況。而我也拿出用畫作明信片所製作的反思卡,讓大家抽取並自行解讀一番。就這樣六個人在咖啡館泡了一個下午,就這樣完成了今年的尾牙和台中之行。

這一路以來,沒有談論什麼往事,也沒有太多機會談論未來。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記憶原本就是殘留的風景,一旦經歷過就會體悟,人生是一場風景,風景卻構築不了人生。

在自由日自由的漫步冬季的溫暖,那曾屬於我們共有的,永遠都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