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能改變你的人生--或是至少能讓你寫出一本心靈成長書籍

李志強/20210901

(註:請原諒我基於倫理的考量無法寫得很詳細)

親愛的讀者,首先感謝你閱讀這篇文章,讓我有機會能夠分享在我生命中得到最美麗的祝福之一,那些在一人一故事劇場舞台上所學到的事。無論你有沒有學習過或是看過一人一故事劇場,我深信這篇文章都能帶給你啟發。如果你和我一樣學習過一人一故事劇場,相信這篇文章的內容能為你帶來更多不同的想像。


(圖片 from xframe.io)

一人一故事劇場是一種原創的即興劇場形式,邀請觀眾分享親身的經驗與故事,然後演員在舞台上即興演出他的故事,當成禮物和所有的人分享。這種形式至今已超過四十六年,在全球超過五十個國家都有團隊在服務。雖然一人一故事劇場本質是一種互動式劇場,但是人們常說,一人一故事劇場並非以治療為目的,卻會帶來療癒的效果。而這個療癒效果的來源,我認為可能和以下三個秘密有關。

第一個秘密:故事的三種版本

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舞台上,每一個故事以三種不同的「版本」存在著。首先是個人經驗中的故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無論是說故事人,觀眾或是演出團隊,都帶著許許多多的個人故事。說故事人被邀請分享一個自己的故事,而這個故事連結到自己記憶中的主觀真實體驗。

第二個版本是被說出來同時被聽見的故事。被說出來的故事,是說故事人透過記憶轉化成為表述的語言和非語言所傳達的故事。過程中可能受到主持人提問的影響,或是自己取捨而分享其中一部分。這個被分享的故事,也被其他人所聽見。這個過程讓記憶經驗轉化成為敘事經驗。

第三個版本是被演出和被觀看的故事。演員在「請看」之後,在舞台用藝術形式回演了說故事人分享的故事。被演出的故事,透過不同的感官創造了新的體驗。說故事人和觀眾保持距離的欣賞了「說故事人的故事」的舞台版本。讓記憶經驗、敘事經驗轉化成為劇場經驗。

第二個秘密:故事會回應故事

在一人一故事劇場舞台上,我們邀請故事,聆聽故事,並藝術性的回演。然後呢?邀請下一個故事。故事會召喚故事,故事也會回應故事。有時,故事依照演出團隊的期待展開;有時,主持人提出了邀請,由觀眾本於自己的選擇決定是否要舉手分享自己的故事。

這個過程就是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儀式或是操作流程。然而,類似的過程其實也反反覆覆發生在你我的身上。每當一件事出現在我們的生命裡,也許是一個訊息,也許是一個畫面,也許是某個人碰了我們一下,或是某個政治人物在電視台上說的一段話語,我們心中的故事就升起了。緊接著,下一個故事,又一個故事湧現。

我看見你看到我,但你沒有說話。這是第一個故事。你看見我沒有打招呼,我覺得你真沒有禮貌,這是第二個故事。沒禮貌的人不值得交往,這是第三個故事。

第三個秘密:我們選擇回演故事的方式會帶來驚喜

當說故事人把故事說出來之後,就交付給演出團隊來呈現。這是一種信任,也是一種共創的過程。演員如何在只聆聽到部分訊息之後,即興呈現這個故事,必然運用了自己的臨在、觀察和知識背景。而透過藝術的方式呈現的故事,常常會帶給我們不同的感覺。也許,擁有強烈美學的呈現,讓我們能夠承受巨大的困苦;也許,多元繽紛的演繹讓我們有了新的洞見。

有距離的觀看,改變的視角,不同面向的聲音,多元的表達,讓故事用不同的方式再一次降臨。

正因為這三個秘密會帶來療癒,因此我們可以從這個過程中發現改寫人生故事的方程式,或是寫一本心靈成長書籍的方法。這就是我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學到的美麗的祝福。

改寫自己的生命故事

此刻,讓我們來回顧一下這個過程。首先,讓我們請求說故事人分享一個故事(request)。其次,說故事人敘說了他的故事,而其他的人聽著(recount)。再來,演員透過演繹重塑了這個故事,而其他人看著(re-create)。最後,說故事人透過回應,梳理並更新了自己的故事(renew)。

本於這個過程,如果我們選擇不同的方式或是策略,就能夠創造改寫自己生命故事的方法,或是寫出一本心靈成長書籍。以下的例子並不符合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精神,只是用做「創作」的舉例:

1. 回想你的人生,是否有一次經驗,深深的影響著你現在的行為/認知/習慣/模式?

2. 讓我們與當時的你,也就是那個內在小孩好好相遇和相處。聆聽他的感受與需要。

3. 選擇一個方式來重演或是重新詮釋這個故事。例如,找到負面信念的例外,再尋找正向價值的證明。

4. 更新我們的故事,並採取新的行動。

沒錯,你只需要依次--就像是一人一故事劇場舞台上發生的那點事兒一樣--找出(自己的)故事,述說並聆聽,回演,更新即可。剩下的就只是為這四個步驟套用合適的框架。例如,第一步選一個創傷故事,第二步同理內在小孩,第三步使用一念之轉的四步驟。最後的更新則使用肯定句練習。

你也許會選擇使用自己找到的方法來面對自己的故事。之後,再看看是否適用於他人的故事。當你收集到足夠的故事(例子)之後,你就能寫出屬於自己的那一本書。

期待你出版的那一天,記得捎個訊息給我,和你一同慶祝:慶祝更新的你,或是那本書的問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