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出現了某個人的粗話風波。話是誰說的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重要,至少我並不想為某人或某人的錯誤一直打廣告,我覺得更為重要的是某些回應讓人啼笑皆非。

那天我媽媽看到電視上某些人提到這位說粗話的人是在做非暴力抗爭,於是問我真的是這樣子嗎?

本於我所信仰的哲學、政治、宗教教義中,粗話是一種暴力。透過粗話來抗爭是一種語言的暴力抗爭,絕對扯不上非暴力抗爭。文末附上聖雄甘地的孫子阿倫‧甘地,為《非暴力溝通》一書所寫的前言,特別提到了甘地曾教導他除了身體的暴力之外,還有“隱蔽的暴力”:

「歸根結底,是“隱蔽的暴力”激怒了受害者,使他作出暴力的反抗——不管是以個人的名義,還是以團體成員的名義。如果看不到這一點,我們為促進和平所做的努力,要麼徒勞無功,要麼曇花一現。不切斷地獄之火的燃料供應,怎麼可能成功滅火呢?」

如果說的事情有道理,不用粗話也可以讓大家理解。理直氣柔,可也。一旦動了粗話,只是滿足一時的氣憤,結果卻把事情搞砸了,得不償失。結果還有人弄不清楚狀況,把粗話和非暴力抗爭連到一起,把語言的暴力合理化、正當化,只怕會把事情搞得更糟。

在此引述達賴喇嘛在《真愛無限》中的一段話:

「好好運用常識吧!憤怒有用嗎?憤怒不會對彼此有任何幫助。最後,憤怒不會傷害別人,只會傷害你自己。」

佛法以身口意業來說明人的行為所產生的影響,口業亦有善業惡業,不可不小心啊!

下文摘自《非暴力溝通》一書的前言。阿倫‧甘地之前因為對以色列和猶太人的某項發言不慎,引起風波,已經請辭主席一職了。我個人非常推薦這本《非暴力溝通》,光啟文化有出版繁體中文版。

阿倫‧甘地 (Arun Gandhi)
聖雄甘地非暴力學會創始人和主席

上個世紀四十年代,我在南非度過了童年。作為有色人種,生活在執行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並不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在那裏,膚色隨時都可能給你招來無情的刺激。十歲那年,白人打了我,他們認為我太黑了;接著,黑人又打了我,他們認為我太白了。這樣的恥辱也許會讓任何人想報復社會。

看到我處於悲憤之中,父母決定送我到印度和祖父聖雄甘地(M.K. Gandhi)住一段時間。他們希望我能從祖父那裏學到如何面對憤怒、挫折、歧視和恥辱。在接下來的十八個月中,我學到的遠遠超出期待。唯一的遺憾是,那時我還是個普通的孩子,年僅十三歲。如果年紀大一些、聰明一些,或更有思想,那麼,我就可以學到更多。然而,非暴力生活的一個關鍵就是:感激生活的賜予,而不貪心。我怎麼可以忘記這一點呢?

和祖父在一起的日子裏,我意識到什麼是真正的非暴力,以及認識自身暴力的重要性。由於缺乏瞭解,我們常常認識不到自身的暴力。我們認為,只有打人、鞭撻、殺人以及戰爭等才算是暴力,而這類事與我們無關。

為了加深我對暴力的認識,祖父讓我畫一棵樹,類似家族樹,用以描述暴力的根源。他認為,認識暴力,有助於理解非暴力。每天晚上,他和我一起分析我一天中的經歷——我的所讀、所看、所做。如果某個行為涉及使用武力,就把它歸到暴力之樹“身體的暴力”那一邊;如果主要造成精神傷害,那就歸到暴力之樹“隱蔽的暴力”那一邊。

幾個月後,我房間的一面牆上就寫滿了各種“隱蔽的暴力”。與“身體的暴力”相比,它們的危害性不那麼明顯,但祖父認為它們更為有害。他解釋說,歸根結底,是“隱蔽的暴力”激怒了受害者,使他作出暴力的反抗——不管是以個人的名義,還是以團體成員的名義。如果看不到這一點,我們為促進和平所做的努力,要麼徒勞無功,要麼曇花一現。不切斷地獄之火的燃料供應,怎麼可能成功滅火呢?

祖父反復強調在交流中運用非暴力原則的重要性。許多年來,通過著書和開設研討班,盧森堡博士傾力介紹非暴力溝通,作出了令人欽佩的貢獻。帶著濃厚的興趣,我讀了他的《非暴力溝通》一書。這本書的深度和簡潔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祖父曾提倡,“讓夢想中的世界通過我們的轉變得以實現。”我相信,除非從我做起,我們的夢想就不可能實現。不幸的是,我們總是希望別人先開始改變。

非暴力不是權宜之計,今天用了,明天就可以拋棄。非暴力也不是讓你變得溫順或聽話。非暴力主張積極進取,而非消極無為。人們習慣於圍繞個人利益採取行動。 在基於狹隘個人主義、物質至上的當代社會,更是如此。視非暴力為權宜之計,或對他人的順從,並無益於家庭、社區和國家的和諧。

在國家危急時刻,能否揮舞國旗聚集在一起,並不重要;成為超級大國,擁有多次毀滅地球的能力,不足以解決問題;通過軍事力量,征服世界其他地區,也於事無補——因為恐懼無法帶來和平。

非暴力意味著讓愛融入生活。讓尊重、理解、欣賞、感激、慈悲和友情,而非自私自利、貪婪、憎恨、偏見、懷疑和敵意,來主導生活。人們常說:這是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為了生存,我們必須不擇手段。這個觀點,請恕我無法同意。

如果今天的世界是無情的,那是我們的生活方式造成它的無情。我們的轉變與世界的狀態息息相關。而改變溝通方式是自我轉變的重要開端。我推薦大家閱讀這本書,並運用它介紹的溝通方法。我深信,提升溝通品質有助於建設一個友愛的世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