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覺得自己做的,只不過是大海中的一滴水,但大海就是一點一滴水珠匯集起來的。~~德蕾莎修女
這個星期以來,心頭有一種很沈重的感覺。最近最吸引人注意的新聞之一,而且不是好新聞的,就是Makiyo一行人造成計程車司機受傷的事件。在此先祝願受傷的司機早日康復,司機的家人能夠平安,而台灣社會能夠更有公平正義和人性關懷。

身為一個參與品格教育推廣的老師,心頭非常難過。一直以來,品格教育的困境不在孩子們的本性,而在於環境一直以超越我們向上支撐的速度向下拉扯,而其中不負責任的公眾和媒體人物(政治、明星、企業家等等)可能是最主要的催化劑。

看到網民的憤怒,看到媒體不斷窮追猛打,我覺得看到了一點希望。為什麼網民會那麼憤怒呢?就我個人的觀點,我覺得最大的原因是「說謊」以及「毫無悔意」。過去的不良記錄,也許我們會因為那是藝人,藝人的道德標準或許可以低一點,所以就視而不見,但是藝人還是人,總得有點人性,正如同宅神朱學恆的說法,「但標準不能比監獄低啊!」

就算是經紀公司的危機處理,也是非常不及格。無論如何,既然已經動手打人了,第一個公關處理態度就是道歉,而不是往受害者身人貼上不名譽的標籤。這種放火的喊救火,打人的喊救命的行為,才是真正在大眾火大的導火線。再加上事實一一被揭露之後,才發現這一切都是一個謊言串上另一個謊言的精心安排,讓大眾完全沒有感受到相關人士的悔意。

就算是黑道,也有一個「道」字。我們可以不把這件事情和日本牽上關係,但是如果一個日本人在國外,尤其是對日本友好的台灣,傷害無辜的弱勢勞工而讓自己的國家蒙羞,身為一個日本人,難道不會覺得羞愧嗎?另外,連Ma媽媽癌症四期都還得出面為女兒的行為道歉,我深深為Ma媽媽感到悲傷,同時以身為人子而替Makiyo感到可恥。詩經說:無忝所生。Makiyo的行為恰恰是完全相反的典範。

很感謝那些伸出援手的人。姑且不論受害者的身份地位和可運用的資源多麼稀少,加害方如此千方百計地想把事情搓掉,但正因為有網民的大聲疾呼,才讓台灣不會再向下沈淪。

2010年12月17日,因為一名26歲青年穆罕默德·布瓦吉吉自焚,引發北非突尼西亞境內大規模街頭示威遊行及爭取民主活動,最後成為阿拉伯國家中第一場因人民起義導致推翻現政權的革命。因為茉莉花是其國花,因此我們將之稱為茉莉花革命。在台灣,因為民主漸漸成熟,而沒有什麼機會去弄個茉莉花革命,但是台灣的法治與道德,卻在有權有勢的人和平民百姓之間,造成了可怕的階級。如果說這次川島茉樹代的事件所彰顯的是一種權勢的壓迫,那麼網民的集結和抵制也可以說是一種如同茉莉花革命般的社會運動。

道德毀壞和扭曲是多麼可怕的事情啊!我們應當繼續地向上提升,也當拒絕繼續向下沈淪,此兩者不可偏廢。雖然我喜歡追逐夢想多於抗爭與反對,但是也明白此刻革命的號角聲已經響起。我們應當以不合作運動的精神,抵制一切的侵蝕台灣美好品格的邪濁習氣。

最後,也懇請我們偉大英明的執政者,真正落實「社會正義」的主張。那曾經是您口中「善良人徬徨無措、邪辟者梟叫狼嚎」的社會,渴望在您的領導之下,能夠成為讓平民百姓都能安心的社會。渴望我們能留給孩子們一個正向支持的環境,不只是自然環境,還有心靈環境。要不然,只有身強體壯或是姣好面容,卻無知無腦無恥之恥,異於禽獸者幾希矣?

反Makiyo粉絲團

反Makiyo官方粉絲團

2 意見:

At 2012年2月8日 下午2:18 公常傑基 said...

寫的很棒!!推一個~

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有錯要認,被打要站好!從Makiyo事件,談危機處理。】
http://coachjc0809.pixnet.net/blog/post/15244001

 
At 2012年2月9日 上午8:22 李志強 said...

謝謝哦!你的分析也很仔細呢。^_^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