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壬辰年元宵節過後,ICA-Taiwan的SI項目小組一行人,在二月九日下午從桃園機場出發,飛往四川成都,將要進入512災區的蘆山縣,為七一仁加學校的老師進行培訓工作。此項目是德國萊因公司(TÜV)的CSR方案,且在前年即開始相關的服務,同時,也會有萊因公司的志願者一起參加服務工作。對我們而言,這是一次難得的志願服務和學習的機會。

SI項目共分為三個階段,並由四位主要的引導者擔任設計和執行的工作。另外,Larry也陪伴著我們,還有幾位一直持續關心這個項目的朋友們,不斷地給我們鼓勵和支持。三個階段的活動將分別在二、三、四月進行,這次是第一個階段的兩天培訓課程。除了七一仁加學校的老師之外,還有來自廣西華光女子高中的陳主席、潘校長、李副校長,和香港苗圃行動(Sower action)的Vickie。

二月十日中午,來自TÜV、華光和ICA的夥伴集合,一起出發至蘆山。來到蘆山時,李副局長和朱校長竟親自來迎接我們,讓人十分感動。當一行人到達七一仁加學校時,去年來過的夥伴不覺驚呼學校的改頭換面,雖然還有許多地方在施工,但是顯然硬體復原的腳步十分迅速。

此次的課程是在二月十一日和十二日進行。一開始設計的課程,為了能夠更符合學員的需求和當下的情境,我們也做了許多適當的調整,這包括第二天幾近百分之七十的異動。不過由於大家都能夠充份展現「Yes, and」的即興精神,我們也都很享受這種變化。

課程結束時的讚美活動,我們選擇用烏龜卡來進行,而我得到的回應,包括了「煽情哥」、「髮型很詭異」等等讚美,讓人不禁莞薾。活動結束後,我們便從蘆山直接回到成都,並就近到耍都吃飯。第二天早晨,Larry和Jessie先和SA開會,之後我們再到TÜV和Linda開會,同時討論下一次的設計方向和這個過程中我們要做的工作。會後,因Larry和Eva另有香港的行程,因此先行離開。Jessie、Luis和我到文殊院走走,並排隊買了有名的宮庭糕點,然後再坐公交車回旅館。我們三人在十四日下午搭機回台。

很感恩邀請我加入這個團隊的Jessie,充滿熱情的Eva,以及和我一起搭配的Luis,和大家一起工作,我覺得很開心。在活動中充滿了驚喜和挑戰,我從大家身上,看到了熱忱、投入、不斷思考如何會更好的用心,以及對所有成員的尊重。很開心這次我們選擇了肯定式探詢做為引導的途徑,也很開心我的民眾戲劇、品格教育和體驗學習經驗能夠為項目帶來助益。過程中總有許多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能夠和不同的引導者一起工作,彼此支援,互相鼓勵和激盪,是此行除了服務之外,最美好的學習。

我相信這只是一個開始。誠如我的朋友曾經告訴我,到內地放眼望去盡是可以服務的地方,也許未來我們會有更多的機會,點燃更多的光亮。

註:關於華光:

「讓女孩兒讀書,還不如養一頭老母豬。」在內地某些山區的少數民族,有著很強烈重男輕女的傾向,也因為想要生男孩,有時又得先生一大堆女孩。更造成資源的不足,也讓女孩兒更難有機會學習。廣西南寧的華光女子高中,是由香港的苗圃行動所資助的慈善學校,讓山區裡貧困的女孩兒有機會能夠念書。不過學校辦學也面臨許多困境,例如老師的待遇不好,也因此流動率高就成了常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