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和阿坤到交大帶領Playback工作坊,雖然很累,但覺得很愉快。

  愉快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自己喜歡Playback,另一方面是這次參加工作坊的伙伴們,都能很快的進入狀況,並且樂在其中。另外,由於這次有兩個人同時帶領,因此能夠換手,並在分組時能在各組中支援,感覺輕鬆多了。

  這次工作坊參與的主要成員,是對咨商和輔導有興趣的學員,也有少數幾位因為對「戲劇」有興趣而參加。不過總的來說,學員對於學習和挑戰都充滿了熱情,所以讓整個工作坊進行十分順利。

  這次特別嚐試針對肢體的開展、情緒的表達和非語言溝通設計了一連串的活動。雖然礙於時間因素,有些活動只能夠做到最初步的練習,但是學員的表現讓人非常敬佩。

  有關Playback形式的部份,主要由阿坤介紹。說實話,因為時間有限,這次對於演出形式的介紹並不算完整,如果要直接上場表演,可能還得加強一番,但撇開演出的儀式不談,對於故事和演出的呈現,都有相當不錯的成果。阿坤很注意在每個形式中的練習和理解,因為透過練習,對於學員來說就有很大的助益。我也從阿坤身上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

  如果說要改進什麼,也許下次類似的工作坊,我不會問同學想要開發什麼。因為每個人都想要儘可能的開發自己,相對有限的工作坊時間,要安排這麼多活動,每個活動的時間勢必會壓縮,原本可能可以達到九十分的影響力,不知不覺中降成七十分,覺得很可惜。未來有類似的情形,應該先評估一下時間,然後選擇一項來玩就好(問學員看來是個笨主意)。

  最後,好幾次自己好想跳下去玩,但是為了要計時和控制流程,只能眼睜睜地在一旁乾瞪眼,對我來說,也算是一次很好的學習吧!當學生,感覺比較幸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