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1, 2001

如何當個演說的介紹人

  在演講之前,常常需要一位引言人或是介紹人,做為正式演講前的序曲,而介紹人有責任將講題和演講人介紹給大家,並且引導聽眾進入正式的演講。

  舉個比方,介紹人就像是中餐的飯前小菜,除了開胃之外,還要留意不能蓋過講者的風采,只需淡淡的點到為止,把最精華的部份留給主講者。

  一般而言,介紹人介紹的時間,以一至二分鐘左右為宜。如何有效率的達成介紹人的任務,則有一些參考公式可依循,其中最常見到的就是TIS,這是一種簡要且中規中矩的方法。

  TIS依次是表示「主題(Topic)」,「重要性(Importency)」和「講者(Speaker)」,介紹人只要依著這個次序,加上開頭的問候語,以及結尾的邀請語,就能夠完成介紹的工作。以下寶寶依次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一、問候語

   首先,介紹人要代表主辦單位對來賓(及講者)表示歡迎,並做禮貌性的問候(尤其是有上級或是重要的來賓到場更是如此),但切忌花太多的時間在客套話上。 另外一個重點則是如無必要,不必花太多時間在自我介紹上,因為主角不是介紹人,而是聽眾、講者和講題。如果是重覆的介紹,則可省略,或是換成其他的連繫 語。

二、講題

  在簡短的問候之後,要把即將開始的演講主題向聽眾介紹,讓大家知道究竟他們會聽到什麼。

三、重要性

  講題介紹完了之後,接著要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吸引的方法,就是陳述這個講題對聽眾的重要性,為什麼要聽這場講,聽這場演講對聽眾有什麼助益等等。

四、講者

   既然這個講題是重要且有助益的,那麼就應該介紹帶給我們這場演講的主角:講者。介紹講者時,除了正確的把講者的名字和頭銜唸出來之外,也要針對講者的學 經歷及背景,或是和主題相關的其他因素(如人格特質)介紹給大家,然後告訴大家,這位講者是足以帶給大家幫助的(和主題的關聯性)。

五、邀請語

  最後,邀請聽眾的參與,並以熱烈的歡迎之意邀請講者上台,完成了介紹人的任務。

常犯的錯誤

  以下是寶寶自己做介紹人時常犯的錯誤,提供大家做為參考:

一、未與講者充份溝通

   介紹人在正式上台介紹之前,應與被介紹的對象,確認介紹的內容,如名字的唸法,職稱,經歷,以及講者最想讓聽眾知道的背景。有時講者對於講題有特別的經 歷,但是不一定會反應在相關的資料上,這一點是需要和講者確實的溝通,才能夠進一步得知的。寶寶曾經唸錯某教授的職銜,還得讓講者親自更正,實在是丟臉。

二、介紹太過冗長

  介紹既然是飯前小菜,自然不應該太長。但是常常會一小不心講了三五分鐘,這將同時佔用了聽眾和講者的時間,是相當不禮貌的行為。寶寶以前就常常犯這種錯誤。

三、介紹未掌握重點

   這也是常見的錯誤,不是花太多時間在介紹自己,不然就是談論一些不相關或是不重要的事情,甚至強調自己在此一議題上的重要性,造成喧賓奪主的情況。如果 能以TIS為主軸,就容易把主題或是重點突顯出來。這一點寶寶倒是不會全犯,通常是把重點放在講者身上,而忘了講題的重要性。

四、禮儀不周

   介紹人的介紹對講者來說非常重要,好的禮儀和風采將會讓接下來的演講能有一個美妙的開始,因此無論是用辭或是態度,介紹人都應謹慎。有些演講是嚴肅的, 有些則是感性的,好的開場能分擔演講者的緊張,化解聽眾的疑慮。因此,介紹人一定要能夠誠懇,並且做為講者和聽眾的橋樑。通常寶寶喜歡帶給講者壓力,讓講 者感到上台的恐懼,這是十分不可取的。

  事實上並非每場演講都能夠完美演出,有時會因為講者或是聽眾的關係,造成一些意外的情形。對於經 驗較少的講者而言,介紹人就像是扶他上台的那隻手,也能讓講者感覺到在台上並非只有他一個人。而對聽眾來說,介紹人的表現也足以影響聽眾,使他們集中注意 力在接下來的演講上。

  行文至此,寶寶才發現,原來自己常犯這麼多的毛病,誠所謂「說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哩!

【原載於明日報「來吧.笑一個」個人新聞台2001.12.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